首頁 國際 萬象

美企向烏提供人臉識別技術

2月27日,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市,烏克蘭安全人員在街上巡邏。(SERGEY BOBOK/AFP)
2月27日,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市,烏克蘭安全人員在街上巡邏。(SERGEY BOBOK/AFP)

【記者簡兆和/編譯】美國人臉辨識技術公司Clearview AI表示,烏克蘭國防部已於上週六(3月12日)開始使用該公司的人臉辨識技術。

Clearview AI顧問、曾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現任總統拜登政府擔任外交人員的沃洛斯基(Lee Wolosky)補充,烏克蘭正免費使用Clearview AI強大的人臉搜尋引擎,讓有關當局能在安全檢查站找到利害關係人,或用在其他用途上。

根據路透社所見的副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Clearview AI執行長宦孫至(Hoan Ton-That)去函給烏國表達願提供協助後,計畫開始慢慢成形。

Clearview AI表示,該公司並未將他們的技術提供給俄羅斯。俄國在2月24日開始對烏國進行「特殊軍事行動」。

烏克蘭國防部並未回應置評要求,但烏國數位轉型部一名發言人先前曾表示,該部正在考慮接受Clearview AI等美國人工智慧公司主動提供的協助。

Clearview AI創辦人之一的宦孫至表示,他設立的公司從俄羅斯人氣第一的社群網站VKontakte取得逾20億張的照片,該公司資料庫中總計有超過100億張的照片,該公司的資料庫能幫助烏克蘭辨識死者身分,即便其臉部受損亦然,而那會較比對指紋來得容易。

美國能源部的研究認為,臉部損壞將降低臉部辨識技術的有效性,但2021年一場研討會中發表的論文卻顯示那依舊可行。宦孫至在信中也說,Clearview AI的技術能用來幫助難民與家人團聚、辨識俄羅斯情報人員,並助烏國政府揭穿社群媒體上與戰爭相關的假消息。

宦孫至表示,烏克蘭國防部使用該公司人臉辨識技術的確切用途尚不明確。但他和沃洛斯基皆提到,烏克蘭政府預料在幾天內,將完成人臉辨識技術的部署。

沃洛斯基表示,VKontakte上的照片,將使Clearview AI蒐集到比線上臉部搜尋引擎PimEyes更全面的資料。PimEyes是一種公開供大眾使用的圖像搜尋引擎,被用來辨識戰爭照片中的人。美國的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已經要求Clearview AI停止擷取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