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境解封現曙光 王國材:檢疫縮短為3天才有競爭力

交通部長王國材16日在立院質詢時表示,檢疫天數縮短到3天,發展觀光才有競爭力。(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16日在立院質詢時表示,檢疫天數縮短到3天,發展觀光才有競爭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疫情日漸趨緩,國境解封也露出曙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入境檢疫期將朝向753規劃,也就是循序漸進將檢疫天數縮短至7天、5天、3天。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樂觀其成,並指出檢疫天數縮短到3天,幾乎等於國門開放,這時候發展觀光才有競爭力。

立委洪孟楷16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日前陳時中說沒有看過觀光局相關開放方案,此言論讓觀光局同仁炸鍋,根本是「做到流汗,卻讓人嫌到流涎」,詢問王國材對此事看法。

對此,王國材表示,對於陳時中有沒有看過觀光局方案他不確定,但觀光局、觀光業者對於邊境鬆綁一直都有在做準備,目前按照指揮中心想法,檢疫天數將從10天縮短為7天,甚至5天或3天,已請觀光局和業者就此準備,日前陳時中也已會見觀光業者,雙方立場一致並沒有矛盾。

王國材也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如果檢疫從現在10天,然後7天、5天到3天,尤其到3天的話已經接近國境開放了,觀光業者已經等待非常久,所以樂觀其成。現在請觀光局在國外的行銷部分都在加強中,會請觀光業準備好,隨時按照指揮中心檢疫天數的減少,提出不同的觀光,尤其是遊程的方案。

疫情趨緩,各國皆有開放國門的規劃,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在16日例會提出建議,建議疫苗施打3劑以及PCR檢測陰性者,縮短入境隔離為3+7,國人商務考察返國自主管理期間。

林伯豐建議,放寬公司、住家兩點一線,指的是由於近期企業主陸續出國洽公,返臺自主管理期間建議開放住家、公司兩點直線移動,中途不前往其他場所。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會後接受企業會員提問時表示,辦公室接觸的人有限,三三會若將相關建議反映給指揮中心,相信政府會認真檢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