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神祕的利比亞沙漠玻璃

利比亞沙漠玻璃的表面都很平滑。(Shutterstock)
利比亞沙漠玻璃的表面都很平滑。(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在利比亞以東和埃及以西的沙漠地帶,出產一種純天然的有色玻璃,色澤鮮豔具吸引力,被當地人用來製作成工具或珠寶。這種玻璃還具有幾分神祕感,因為人們尚不清楚它們的真正來源。

大沙海(Great Sand Sea)是撒哈拉沙漠北部、介於利比亞與埃及邊境之間的一大片沙漠地區,其面積約有7萬2千平方公里。在其中一些曝露出來的床岩中,人們發現了這種名為「利比亞沙漠玻璃」(Libyan Desert Glass)的天然玻璃。

利比亞沙漠玻璃是迄今已知最純的天然矽玻璃,它通常是黃色,可能十分透明,也可能呈現乳白色,甚至含有很小的泡泡、白色線條和如墨水般的黑色漩渦。

大多數利比亞沙漠玻璃都像小鵝卵石那麼大,它們受風沙的侵襲,表面都很平滑。有些利比亞沙漠玻璃的尺寸較大,重量也較重,目前發現最大的一塊重達26公斤左右。

英國人克萊頓(Patrick A. Clayton)於1932年發現利比亞沙漠玻璃,並將其帶回歐洲研究,這是人們在科學上對這種玻璃的首次發現。

然而,利比亞沙漠玻璃早已為人類所知。新石器時代的當地居民以這種玻璃製造工具,後來的埃及人將它們當作珠寶。著名的埃及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護胸甲上,便鑲有一大塊利比亞沙漠玻璃。

利比亞沙漠玻璃產自利比亞以東和埃及以西的沙漠地帶。(Shutterstock)利比亞沙漠玻璃產自利比亞以東和埃及以西的沙漠地帶。(Shutterstock)

像利比亞沙漠玻璃這樣的天然玻璃,可能是因為雷擊、火山活動或隕石撞擊而形成。由於利比亞沙漠玻璃可追溯至大約2,600萬年前,因此有科學家推測,這種玻璃可能是當時的隕石撞擊地面所生成,但他們沒有發現隕石坑以支持這種推論。

另一種推論主張,來自外太空的彗星在地面附近爆炸,使地下的沙子承受極高的溫度,因而形成了大量的矽玻璃。

不過,利比亞沙漠玻璃的確切成因,目前尚無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