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本福島外海強震 官方統計4死97傷

3月16日日本福島外海的強震,造成子彈列車在宮城縣白石市出軌。圖片拍攝於3月17日。(CHARLY TRIBALLEAU / AFP)
3月16日日本福島外海的強震,造成子彈列車在宮城縣白石市出軌。圖片拍攝於3月17日。(CHARLY TRIBALLEAU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縣外海週三(3月16日)晚間發生規模7.4強震,首相岸田文雄週四(3月17日)表示,截至日本時間週四上午8時,接獲報告有4人死亡、97人受傷,他由衷表達哀悼。

日本時間週三晚間11時36分(臺灣時間晚間10時36分)發生規模7.4強震,震央在福島縣外海,震源深度57公里,宮城縣與福島縣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日本震度等級),氣象廳警告宮城縣與福島縣沿海地區或有高度1公尺以下的海嘯,該警報於週四清晨5時解除。

日本《產經新聞》、日本電視臺報導,岸田上午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備詢時做上述表示。岸田說,各核電廠目前沒有發現異常。東京電力公司供電區域內曾一度有約208萬戶停電,現已恢復供電;東北電力公司區域內最多曾有約14.8萬戶停電,現在仍有約3萬8,500戶未復電。

他表示,今後一週內仍可能發生大規模地震,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新幹線列車出軌 75名乘客受困約4小時

週三深夜的強震造成一列行駛中的東北新幹線出軌,車上75名乘客雖未受傷,但受困又暗又冷的車廂內約4小時後,才被乘務人員引導走下高架脫困。《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週四一早已派遣兩名鐵道事故調查官,赴事故現場進行調查。

JR東日本公司表示,東北新幹線山彥223號車次出軌地點,位於白石藏王站前約2公里處,研判這列車次當時為停靠此站已從最高時速320公里降到約150公里,但強震依舊造成17節編組列車中的16節車廂出軌,其中14節車廂是車輪完全脫離鐵軌。

當時車上有75名乘客,事發後受困出軌所在高架軌道區的車廂內約4小時,雖然包括3名乘組員在內的78人無人受傷,但因為出軌後車內停電,連帶也就沒有供應空調,一名在神奈川縣就讀大學4年級的22歲男生說,「車廂全黑,非常冷。」

乘客們表示,地震發生瞬間,車廂內所有人的手機都發出「緊急地震快報」聲響,幾乎在同一時間,車體開始劇烈上下搖晃;之後列車緊急煞車造成上方行李棚架上的行李掉落座位區,一名來自京都府的27歲男性上班族回想說,「一想到萬一砸到人就覺得很恐怖。」

JR東日本方面在週四凌晨約3時30分左右,做好讓乘客離開車廂的準備,他們在新幹線車門架好梯子,讓乘客走到軌道邊,之後再利用附近的維修作業樓梯回到地面,搭乘兩輛巴士前往仙台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