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開放福食 臺入CPTPP最大障礙即解除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臺灣韜略策進學會14日舉行「醫起GO台灣:從新冠防疫到福島食品解禁—台灣模式的價值與內涵」座談會。(中央社)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臺灣韜略策進學會14日舉行「醫起GO台灣:從新冠防疫到福島食品解禁—台灣模式的價值與內涵」座談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開放福島食品,立委邱泰源昨(14)日說,從醫學角度看,應該訂定嚴謹科學規範做好邊境管制。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指出,炒作民粹、食品不安換取政治利益的人已經不能得逞,且臺灣加入CPTPP最大的障礙已經解除,日本將會是臺灣加入CPTPP的推動力量。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臺灣韜略策進學會14日舉行「醫起GO臺灣:從新冠防疫到福島食品解禁—臺灣模式的價值與內涵」座談會。

邱泰源表示,醫界對國家的重大議題,會本著醫療專業對社會的關懷、人民的幸福及國家的發展來做研議,並支持政府正確的政策方向。他也提到,臺灣一定要走出去;臺灣的醫療衛生防疫是世界級的,經貿方面也應該配合上,跟著國際腳步、規範走。

「臺灣開放福島食品是非常大的進步」,矢板明夫說,過去臺灣對日本食品採取地域限定,除了助長地域歧視,對食品安全沒有任何幫助,如他的家鄉千葉縣是福島五縣市之一,千葉縣是由南到北非常狹長的地方,千葉北部與福島稍微近些,中間隔茨城縣,但千葉縣南部距離福島,比東京、埼玉縣,甚至神奈川縣還遠。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人覺得臺灣貿易政策可能助長地域歧視,大家如鯁在喉,在開放福島食品後這問題終於得到解決,日本會全力幫助臺灣加入CPTPP,這也是日本政府的承諾。

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副執行長羅浚晅說,福島食品議題不是單純食安問題,背後牽涉國家長期的發展還有世界經貿,以及臺灣能不能加入世界其他貿易體系,臺灣能夠在關鍵時刻對日本食物做解禁,代表臺灣做好準備,也是對日本的肯定。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很多團體認為政府都沒做風險評估怎麼可以開放,這次共有6份風險評估與調查,包含赴日採樣在臺灣分析。邊境人力部分,2011年311震災時,邊境人力是46人,去年底增至103人,多一倍;原能會核研所有3部純鍺儀器檢測食品輻射,去年底提升到7部,北中南還有5間實驗室,每年可達到7萬件檢測量能,提升兩倍以上。

許輔指出,還有在核研所設雙認證專門食品輻射檢驗室。像韓國有後市場食品抽驗,臺灣從2019年至2021年底,檢驗後市場、網路558件食品全部合格。農用資材含肥料、鰻魚苗、寵物食品等都有監管機制。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說,在日本食品符合國際標準狀況下,各國已逐漸放寬限制,臺灣過去幾年的限制,被日本國內政治領袖視為政治而非科學的決定,總統蔡英文依循國際標準放寬日本食品限制,不但排除臺日關係的重大障礙,也為臺灣參與雙邊及多邊貿易組織做足準備。

他提到,日本不只是CPTPP最大經濟體,也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經貿架構中最重要貿易夥伴,臺灣希望強化與印太國家經貿合作時,日本的角色非常重要。放寬福島食品進口,更能確立臺灣在印太地區以及印太經貿架構的重要角色,並確保各國討論如何深化印太經貿關係合作時,臺灣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