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接軌CPTPP 立委:還剩4項法案待審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中)、副幹事長林靜儀(右)、書記長陳歐珀(左)11日在黨團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中)、副幹事長林靜儀(右)、書記長陳歐珀(左)11日在黨團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臺灣近年逐步調整法規、接軌國際規範。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1日表示,與CPTPP相關修法共計13項,目前已經通過9項,還剩《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數位通訊傳播法》尚待審查。

民進黨團11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加入CPTPP的努力,立委鄭運鵬表示,從2016年開始,行政院和立院民進黨團長期合作,進行相關準備,盤點法規修正清單總共有13項,其中有9項已完成,4項仍待立院審議。

鄭運鵬說,目前已完成包括《遠洋漁業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漁業法》等9項修正法案。其餘尚未通過修法的部分,包含《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數位通訊傳播法》;目前行政院尚未送出專利法,數位通訊傳播法則涉及媒體生態尚待研議。

他表示,很多國家包括日本,說臺灣已在關稅項目、貿易協議做了高規格的準備,他們的確看到臺灣修法的努力。

立委林靜儀則說,為加入CPTPP,立法院從2016年就開始在調整相關法規,包含貨品市場、原產地規範,農業、勞動權益、人權等相關修法,希望能接軌國際共通價值、規範,盼未來臺灣更具有國際競爭力,有更有經濟發展機會。

林靜儀說,加入CPTPP是一個漫長努力的過程,過去各部會和立法院努力推動的修法中,如農業、教育、勞動人權相關法案,都與是否能加入CPTPP有相關。倘若能加入CPTPP,對於臺灣未來的經貿合作和發展將更有機會,也會讓臺灣更有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