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三度對臺軍售? 外交部:程序完備後適時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7日說,如有具體軍售項目,依慣例將等程序完備後才適時說明。(中央社資料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7日說,如有具體軍售項目,依慣例將等程序完備後才適時說明。(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拜登政府繼2月8日宣布第二次對臺軍售後,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透露,美方接下來還有軍售宣布;他還說,臺美間有更多安全議題的討論。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7日說明,如有具體軍售項目,依慣例將等程序完備後才適時說明,目前沒有進一步評論。

吳釗燮16日備詢時表示,臺灣一向是防衛要靠自己,展現自我防衛決心,購足所需自衛武器,而美國在這方面持續提供臺灣武器,「接下來還會有軍售的宣布」;此外,美臺雙方有更多安全討論,展現對臺的支持。

對此,歐江安17日在例會上說明,面對中共持續的軍事擴張以及在臺海的挑釁行為,美方一再重申基於《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臺灣的安全承諾;臺美之間就有關如何強化我國國防的安全討論與對話也從未停止。歷任美國政府更持續依據我國防需求,協助我國取得防衛所需的武器裝備,充分展現對臺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

歐江安指出,以拜登政府為例,自拜登總統上任迄今,已經兩度宣布對我國軍售,充分展現對臺灣的支持與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未來我國將在此既有的基礎上,持續與美方合作,打造更堅實的國防實力,捍衛我國家安全,並維護臺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國防部:軍售按正常程序進行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17日表示,所有軍售受限保密條款約束,尤其是美方通知國會有一定程序,因此相關軍售都按正常程序在進行。

柏鴻輝表示,美對臺軍售有知會美國國會的程序,軍售在未知會國會前也都有既定程序;外交部長所做推算,是因為駐美軍事代表團與駐美代表處是一個單位,統一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帶領,所有軍購內容外交部要全程掌握,政治組也與美國國會有聯繫,吳釗燮認為這是工作階層上的討論、預測,而目前軍售都正常。

柏鴻輝說,美國未來對臺軍售,內容是在立法院目前已審查的預算案當中,屬既定案件,且仍要看國軍的需求;立委關切我對美爭取AGM-158聯合空對地飛彈之事,柏鴻輝說此案仍在進行中,他無法報告,但「還沒破局」。

另外,對於「共艦擾臺」,柏鴻輝表示,在臺海區域只要有共艦活動,海軍就派艦監控;因為是國際海域及公海,海軍在做法上,只要在24浬鄰接區或12浬領海,或有危害區域安全時,海軍已考量要適時讓國人知道。

傳馬紹爾群島總統近日訪臺

傳友邦馬紹爾群島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將於21日率團訪臺。對此,外交部17日回應表示,臺馬建交24年以來,雙方在醫療、農業、教育、基礎建設、糧食安全、潔淨能源及婦女賦權等各領域合作密切,持續累積豐碩成果,是我國在太平洋區域的重要邦交國。

外交部指出,我國持續推展與太平洋友邦的各項合作及交流,深化雙邊夥伴關係,同時也誠摯歡迎太平洋友邦元首來訪,增進彼此邦誼;有關本案,外交部將適時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