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售臺M109A6 國防院:升級國軍砲兵能力

M109A6自走砲。(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M109A6自走砲。(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8月初軍售臺灣40輛M109A6帕拉丁型(Paladin)自走砲,國防安全研究院表示,A6具備更高的自動化程度,在60秒內發射第一發砲彈後轉移陣地,大幅強化反應及生存能力,也將使國軍砲兵開始具備西方先進砲兵擁有的能力。

美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5日宣布,國務院已批准一項對臺軍售,將售臺灣40門M109A6帕拉丁型自走砲、20輛M992A2系列野戰砲兵彈藥補給車、一套先進野戰砲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等,這也是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度宣布對臺軍售。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針對美國的這次軍售案,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撰文分析M109A6對於臺灣防衛的重要性。

許智翔表示,自1991年開始,M109A6進入美國陸軍服役,是美國及西方世界長期操作M109系列自走砲重要的現代化改良型號,也是美國陸軍多年來的主力自走砲,目前正陸續以M109A7取代。

相較於國軍長期運用的200餘輛M109A2/A5自走砲車,此次軍購的40輛M109A6,具備更高的自動化程度。許智翔說,拜其現代化射控系統所賜,M109A6乘員能透過安全的語音及數位通訊系統解算發射數據,在60秒內發射第一發砲彈後轉移陣地,大幅強化反應及生存能力。

本次引進的AFATDS,目前為美國陸軍及陸戰隊運用的火力支援指揮管制(C2)系統,能對由各種感測器偵測到的目標進行優先排序,並整合狀況資訊與指揮官指示進行攻擊分析,整合陸軍、陸戰隊及海空武器系統,提供即時、精確與協調的火力支援選項。

許智翔說,引進AFATDS,可讓國軍砲兵部隊進一步取得與北約盟國同級的射擊指揮能力,與美軍同級指管系統的逐步引進,也能進一步加強未來與美國等盟國的操作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

他表示,採購M109A6,將使國軍砲兵能開始具備西方先進砲兵擁有的能力,然此次軍購僅採購40輛、數量上雖無法完全汰換原有的M109A2/A5自走砲,國軍仍有大量傳統牽引式火砲需要現代化。例如將為數眾多的舊型M109A2/A5升級,以及國軍各單位間通聯、資料鏈系統整合等。

許智翔強調,地面戰雖是防衛作戰的最後一線,但高效與先進致命的地面部隊,是整體嚇阻上的重要一環,對臺灣來說仍是在考量整體防衛需求時,應適度投入的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