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阿富汗淪陷 棄臺論再起 專家:美國更需要臺灣

圖為阿富汗民眾聚集在機場的飛機旁。(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阿富汗民眾聚集在機場的飛機旁。(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軍與北約今年4月才宣布撤離阿富汗,短短數月內極端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已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重新在阿富汗掌權。國內有政治人物藉機炒作美國棄臺論,對此,專家表示,美國非常需要臺灣,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美國在911恐攻後,對庇護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的阿富汗發動反恐戰爭,推翻當時的統治者塔利班政府。美軍過去20年在阿富汗花費超過1兆美元,訓練了30萬阿富汗士兵,並給予現代裝備。

拜登:阿富汗人須決定自己未來

美國總統拜登10日曾表示,阿富汗的領袖必須團結,替自己奮鬥、替他們的國家奮鬥,並預告美軍在阿富汗的任務會在8月31日結束,阿富汗人須決定自己的未來,他不會再派另一個世代的美國人,去加入這場已持續20年的戰爭。

然而,當美國宣布全面撤軍後,塔利班也全面進攻,並快速接管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隨著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和政府高官出逃他國,塔利班宣布阿富汗戰爭結束,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公國。

對此,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美國並非放棄阿富汗,而是為了因應中共的軍力崛起,重新進行全球戰略布局,但因為阿富汗的政府軍太過羸弱、沒有鬥志,並在戰術層面出了問題,才讓阿富汗失守。

阿富汗失守有四個原因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則表示,阿富汗情況非常特殊,包括蘇聯與美國都相繼在阿富汗慘遭滑鐵盧,他過去曾與駐阿富汗的美國軍官交流,總結這次阿富汗失守有四個原因。

第一,阿富汗國民識字率非常低,美國本想透過宣傳、教育方式改變阿富汗,接受西方普世價值文明,卻受到非常大的阻力;第二,阿富汗雖然教育不普及,但國民都會透過口傳心授方式傳遞宗教理念,抵抗外來意識形態。

第三,阿富汗地形特殊,塔利班深知共產黨那套「以鄉村包圍城鎮」的戰略,導致美軍折損許多兵力;第四,阿富汗政府太過腐敗,雖然美國提供許多資金,協助建立民主政權,但多數都被政府貪汙,底層人民不僅感受不到善意,反而更加憎恨美國。

余宗基表示,綜述各種原因,美國發現民主體制既無法在阿富汗落地生根,又耗費大量國防預算,還被阿富汗人民視為侵略者,增加當地老百姓的仇恨值,賠了夫人又折兵,而且維護區域的穩定,最大獲利者卻是推行「一帶一路」的中共。

他分析,中共派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建設的工人、外派的官員,過去經常受到塔利班攻擊,美軍撤離阿富汗後,未來中共的維穩經費勢必要增加。

中共慣開空頭支票 中阿恐有衝突

他進一步表示,塔利班與新疆、東突厥斯坦關係密切,未來勢必會不斷向中共索求資源,以過去中方對菲律賓開出許多承諾,最終兌現的卻非常少的情況來看,未來中共肯定仍會開出許多「空頭支票」,若最終都無法兌現,勢必將增加中阿衝突的風險。

對於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提到,中方在充分尊重阿富汗國家主權,以及國內各個派別意願的基礎上,與塔利班保持聯繫。中共也是最早向塔利班遞出橄欖枝的國家,中共外長王毅早在7月28日,就在天津會見了塔利班代表。

余宗基表示,塔利班被聯合國定義為恐怖組織,中共對與塔利班稱兄道弟,其實只是坐實了自己是極權政權,而且中共與伊朗、北韓、塔利班為友,象徵中共在國際上已沒有朋友,只剩下這些極權國家同流合汙,也突顯中共的國際處境越來越艱難。

阿富汗重要性無法等同臺灣

另外,對於國內有政治人物炒作,稱臺灣要以阿富汗為鑑,不要相信美國。余宗基表示,這種見縫插針、不斷挑弄臺美矛盾的說法,其實是出自於中共的宣傳。

他表示,美國近期不斷強化與臺灣的關係,絕非是臺灣依賴美國,而是美國更需要臺灣,阿富汗雖然有稀土資源,但有他國替代選項,就國際重要性而言,阿富汗絕對無法與臺灣放在同一個天秤上,臺灣位處第一島鏈重要關鍵位置,若出事將直接衝擊日、韓,澳洲也可能被波及。

余宗基說,當前全球都意識到晶片是重要戰略物資,而臺灣晶片製造的能力是世界第一,沒有國家可取代,所以臺海若發生戰爭,美國肯定會出兵援助,絕不會允許中共奪得臺灣。

臺周邊國家均反對中共侵臺

立委鄭運鵬指出,有政治人物看到阿富汗政府垮臺,就警告臺灣不能和美國走太近,甚至還嘲諷臺灣一定會被中共武統。鄭運鵬分析,臺灣與阿富汗政局不同,臺灣國防靠的是國軍自主防衛,而且不同於阿富汗周邊的地緣政治,臺灣周邊國家沒有支持臺灣被中共併吞的,只有敢不敢表態、如何表態的問題而已。

鄭運鵬強調,臺灣與阿富汗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國家內部的認同問題」,有政治人物明顯採取投降主義,「不是被中國共產黨騙不夠多,而是被虐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症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