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烏戰事延燒 美軍火商意外受益

美國的反坦克武器FGM-148標槍飛彈。(Lance Cpl. Jacob Wilson/美國海軍陸戰隊)
美國的反坦克武器FGM-148標槍飛彈。(Lance Cpl. Jacob Wilson/美國海軍陸戰隊)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俄烏戰爭推動歐洲各國加強軍備,增加了對美國武器設備的需求。據路透社報導,歐洲各國政府已向美國政府洽購了無人機、飛彈和飛彈防禦系統。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德國正準備購買彈道飛彈防禦系統,並已向美國提出請求。此前,德國宣布將購買35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戰機,以汰換「旋風」(Tornado,又譯龍捲風)戰機。

本週波蘭政府表示,迫切需要從美國購買先進的「收割者」(MQ-9,Reaper,又名死神)無人偵察機。

另外,兩位知情人士表示,東歐其他國家也提出了請求,這些國家渴望獲得烏克蘭成功用於對抗俄羅斯軍隊的武器裝備,包括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和反坦克的標槍飛彈(Javelin Missiles)。

在烏克蘭戰爭中備受矚目的標槍飛彈,是由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共同生產。刺針飛彈則由雷神公司獨立製造。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洛克希德馬丁的股票上漲8.3%,雷神的股票上漲3.9%。

歐洲各國正積極提高國防預算,以應對日益不確定的安全前景。除了德國承諾達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所設定的2%國防開支目標,瑞典、丹麥也準備大幅增加防禦支出。

上週,美國國防部主責戰略、計畫與軍事能力的助理部長卡爾林(Mara Karlin)在聽證會上說,「俄羅斯的侵略威脅到歐洲的領土完整」。聽證會結束後,她說,歐洲盟友正將他們的國防開支加倍。

美國防部加速軍售審查流程

美國承包商向外國出售武器,需要得到政府批准。通常情況下,美國的軍售交易需要經過數年的談判、批准和審查。在此之前,各國也需要花費數年,來決定他們的需求。

一位消息人士稱,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管理局每週都召開歐洲危機管理小組會議,以審查與烏克蘭局勢有關的具體請求。為了加快武器銷售和轉讓的批准,美國國防部重新建立了一個團隊。

一位美國國防官員說,「國防部正考慮各種方案來支持烏克蘭的需求,迅速補充美國的庫存,並補充盟國和合作夥伴的庫存缺口」;美國國防部也與承包商合作,研究如何「減少供應鏈的限制、加快生產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