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受俄烏影響 中國今年貿易順差恐僅達去年35%

圖為中國連雲港。(STR / AFP)
圖為中國連雲港。(STR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的貿易順差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飆至歷史高位,因為人們比以前消費更多貨品,但分析師指出,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戰爭扭轉了局勢,中國今年的貿易順差可能銳減到2,380億美元(約新臺幣6.7兆元),僅為去年的35%。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週四(3月17日)報導,澳盛銀行研究中心(ANZ Research)估計,中國今年的貿易順差可能收縮至2,380億美元,約為去年達到歷史高點的6,760億美元的35%。

該行資深中國經濟學家王蕊表示,俄烏戰爭可能導致全球經濟出現更廣泛的放緩,尤其是在歐洲。數據顯示,歐盟為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約佔中國出口總額的15%。

王蕊指出,觀察數據,歐盟經濟成長與中國出口總額成長有高度相關性,歐盟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每下降1個百分點,中國出口總額成長就下降0.3個百分點。

研究還指出,目前局勢也加劇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困境,而中國的電子出口嚴重依賴晶片,中國去年30%的出口成長中,電子出口約貢獻了17.1個百分點。烏克蘭不只提供氖氣、氪氣等製造半導體的必需品,也生產用於製造晶片、智慧型手機及電動車的貴金屬。

研究公司TS Lombard週一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是最容易受到戰爭造成商品短缺影響的新興市場之一,對鎳供應中斷尤其敏感。上週因擔憂供應中斷,鎳價翻漲了一倍多,促使倫敦金屬交易所暫停交易。俄羅斯為全球第三大鎳生產國。

鎳是電動車製造的關鍵原材料,而中國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生產國。《日經新聞》上週報導,去年中國向其他國家出口的電動車成長2.6倍,達近50萬輛左右,為全球第一。

此外,俄烏戰爭也導致油價波動,上週一度飆升至歷史高位,隨後再暴跌逾20%,身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的中國必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