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明連假11處省道易塞 公總優化幸福公路App

高速公路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高速公路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清明連假自4月2日到5日,共計4天,傳統掃墓祭祖活動再加上疫情稍緩,公路總局預估外出旅遊民眾會明顯增加,並公布省道11處易塞車路段,例如:台9線蘇花公路、南迴公路等,建議用路人多利用替代道路。公總也將「幸福公路」App功能進行優化,包括旅行時間、符合駕駛者視覺的地圖動態轉向等新功能來服務用路人。

公路總局預測,連假期間省道易壅塞路段,包含地區的主要幹道如台9線蘇花公路、南迴公路、台1線水底寮路段、台61線鳳鼻路段以及竹南路段等;銜接高速公路的路段如台64線、台65線、台74線、台86線、台88線快速公路,以及台18線銜接各國道交流道等路段。

公路總局在易壅塞路段的鄰近路段提供至少188座資訊可變標誌(CMS)向用路人宣導,也將於連假期間提供替代道路資訊,提供用路人選擇行車路線的參考,建議用路人於出發前先至智慧化省道即時資訊服務網及幸福公路App查詢路況資訊,及早因應並調整行程。

公路總局也將幸福公路App功能優化,包括旅行時間、符合駕駛者視覺的地圖動態轉向等功能來服務用路人。公路總局表示,在旅行時間資訊部分,在幸福公路App最新消息與路況資訊功能中,提供國道5號及其替代道路台9線之道路資訊如旅行時間、排隊狀況等,用路人僅需依下列兩步驟操作:一、主畫面點選「即時路況」功能;二、設備圖層點選「路況資訊」選項,地圖即會呈現i圖示,再點選相關區域的i圖示,即會顯示國道5號的旅行時間、排隊狀況等訊息。

地圖隨行車方向動態轉向功能也較能符合用路人在行進間實際道路和地圖方位一致的視覺,該功能僅需依下列兩步驟操作:一、主畫面點選「即時路況」功能;二、開啟「定位功能」選項,地圖即會定位,隨行車方向指引路況並於行駛途中以語音播報路況資訊(車多壅塞改行駛替代道路訊息、旅行時間等),使用者可隨時掌握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