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府App年燒上億卻乏人問津 疑淪數位錢坑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中)、張其祿(左2)等人11日舉行「部會發包平臺App億來億去,數位轉型不該淪為數位錢坑」記者會。(中央社)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中)、張其祿(左2)等人11日舉行「部會發包平臺App億來億去,數位轉型不該淪為數位錢坑」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政府規劃數位轉型、打造數位國家,但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張其祿3月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各部會動輒斥資上億元發包建置App,但幾乎都乏人問津,淪為「數位錢坑」。其中,文化部每年投入10億元的國際影音平臺「Taiwan+」,下載次數只有3.6萬次,且近七成是臺灣使用者。

高虹安指出,文化部號稱要將臺灣節目、新聞和故事帶到全世界的國際影音平臺「Taiwan+」,下載次數月均增幅只有2千左右,自2021年8月30日上線迄今也僅累積3.6萬次,目標達成率只有3%,包含網站、社群媒體、App影片的日均觀看總數也只有7萬多人次;且其中有66.88%的使用者來自臺灣、網站點擊量有55.80%來自國內。

張其祿則表示,國家發展委員會2016年7月宣布,「中央行政機關App數量將大幅瘦身且更安全」,雖然總統府、國發會、五院到各部會在Google Play上架的App從278個精簡到72個,但其中有27個已逾1年未更新維護、有57個近1個月下載次數小於5千次、有30個總下載次數低於1萬次,其中又以農委會閒置App的維護、使用率最差。

此外,交通部灑下1.5億元推出的「UMAJI遊買集」App,卻僅有2.3萬人次下載,遭質疑後還悄悄下架。而疫情期間為推廣旅遊轉型而花費紓困振興特別預算9千萬元建立的「VR旅遊海陸漫行」,內容竟與觀光局高度重疊,沉浸式體驗也有待加強。

高虹安呼籲,預計將於7月掛牌的數位發展部,務必要幫政府部門把關,以使用者體驗為優先,勿再動輒投入上億元卻打造出難用的App,以免「數位轉型」淪為「數位錢坑」。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中)、張其祿(左2)等人11日舉行「部會發包平臺App億來億去,數位轉型不該淪為數位錢坑」記者會。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中)、張其祿(左2)等人11日舉行「部會發包平臺App億來億去,數位轉型不該淪為數位錢坑」記者會。(中央社)

文化部:使用者7成為英文人口

針對Taiwan+遭批流量、使用率低,文化部11日表示,Taiwan+自2021年8月開播至今6個多月,總觸及人次突破3千萬,平均每天瀏覽人數約13.6萬人次;使用者中有七成為英文人口、兩成為華語,分布國家含美國、德國、英國、日本等129個國家,近期報導亦獲美國福斯新聞及英國《衛報》引用,初步已達國際化目標,期盼國人給予團隊更多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有媒體報導揭露,負責幫Taiwan+做行銷設計規劃的臺灣JL Design(几本)有限公司,竟也替中共官媒環球新聞網行銷包裝。從JL Design官網上可見,該公司也多次幫央視紀錄片頻道「CCTV9」包裝、上海第一財經頻道做視覺設計、騰訊視頻做動態識別、以及替湖北衛視和浙江衛視頻道包裝,可說是中共官媒的「包裝老手」。

不過,文化部當時回應,JL Design團隊也曾與Netflix、HBO Asia等國際媒體進行設計合作,文化部尊重Taiwan+的專業自主規劃,也樂見持續整合臺灣資源,結合媒體專業、民間創意及科技技術,以國家隊的概念讓臺灣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