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普亭開停戰條件 願與澤倫斯基會談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右)正努力促成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當面談判。資料照。(Mustafa KAMACI /土耳其總統媒體室 / AFP)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右)正努力促成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當面談判。資料照。(Mustafa KAMACI /土耳其總統媒體室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四(3月17日)致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透露俄方對於與烏克蘭達成和平協議所提出的確切要求,包括烏克蘭必須保持中立、解除武裝等。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在場旁聽這通電話。卡林受訪時表示,俄方訴求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有四項要求,首要是烏克蘭保持中立,不應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此類中的其他訴求包括烏克蘭必須解除武裝,以確保不對俄國構成威脅,並要求烏克蘭必須保護境內的俄語人口,及俄方所謂的「去納粹化」。

卡林認為,第二類要求相對棘手。普亭在電話中表示,他要在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當面談判後,才有可能就這些議題達成協議。澤倫斯基先前已表示他準備好與普亭坐下來談。

卡林沒有具體說明議題的細節,僅說涉及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和克里米亞(Crimea)地位問題。BBC推測,普亭可能要求烏克蘭放棄頓巴斯的主權,並承認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烏克蘭可能比較難接受這兩點。

據土耳其總統府聲明,艾爾段強調,為使俄、烏就特定議題達成協議,兩國領導人有會面必要。

烏克蘭提集體安全協議

根據路透社,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週四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會談後表示,烏克蘭提出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土耳其和德國,作為未來與俄羅斯可能協議的擔保國。

他還說:「我的理解是,俄羅斯對此不表反對,可能會接受這樣的提議。」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包括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及美國。

他還提到,分別走訪俄、烏兩國後,「增加了」他對達成停火的希望。卡夫索格魯週三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莫斯科進行會談。

白宮:拜登與習近平將通話

在俄烏戰爭中,北京當局的表態受高度關注。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在美東時間週五(3月18日)上午9時(臺灣時間18日晚間9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

白宮聲明指出:「我們持續維持美中溝通管道暢通。兩位領導人將討論如何管理兩國之間的競爭,及俄國對烏克蘭戰爭等雙方關切的議題。」

烏克蘭西部飛機維修廠遭炸毀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的機場附近週五早上遇襲,市長薩多維(Andriy Sadovy)說,數枚飛彈擊中一座飛機維修廠,建物毀損,但先前就已停工,並無傷亡。

烏克蘭頓內茨克(Donetsk)前州長塔魯塔週四表示,馬立波市(Mariupol)一座戲劇院遭到轟炸後,躲在當中避難的民眾陸續離開這座建築物,至少130人獲救。

俄羅斯兵分四路入侵烏克蘭,包括派遣兩支縱隊分別由西北方和東北方朝基輔前進,另從東部的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附近推進,同時從克里米亞滲入烏國南部。

聯合國難民署(UNHCR)表示,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截至3月17日已有逾316萬人逃離該國,境內還有逾200萬人流離失所,而多處依舊砲火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