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兒童也會失眠!未處理恐影響一生

家長應及早涉入處理兒童期的失眠問題,能防止其發展成終身問題。(Shutterstock)
家長應及早涉入處理兒童期的失眠問題,能防止其發展成終身問題。(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一項研究發現,有將近一半的失眠兒童,在成年後仍然失眠。專家建議,對孩子的失眠問題父母應及早處理,以免失眠影響孩子一生。

這項發表在《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上的研究結果顯示,失眠的兒童,在成年後仍然失眠的比率,比正常兒童成年後失眠的比率高出1倍多。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睡眠研究與治療中心的精神病學和行為健康副教授胡里奥.費爾南德斯-門多薩(Julio Fernandez-Mendoza)對《美國新聞》(U.S.News)說,兒童失眠問題並不少見,大約有20~25%的學齡兒童有失眠症狀,到青少年時期,這一比例上升到35~40%。

而兒童出現失眠障礙,即入睡或維持睡眠有中度到重度困難,主要在於健康、行為和環境等問題。如因胃腸問題或頭疼而身體感到不舒服、在家庭生活中承受較大壓力、鄰里關係緊張、貧窮、受到歧視、睡前看電子設備等。

加州SRI國際健康科學中心主任Fiona C. Baker博士對《健康熱線》(Healthline)說:「青少年失眠症通常不會被發現,因為父母可能認為他們孩子睡眠困難,只是青少年時期的一部分。」

費爾南德斯-門多薩說,此次研究表明,家長應及早涉入處理兒童期的失眠問題,能防止其發展成終身問題。

如果發現孩子有失眠症狀,父母首先應查明孩子是否存在健康問題,如頭痛、消化問題、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和焦慮等。

除此以外,養成良好的就寢習慣也有助於睡眠。西雅圖兒童醫院神經病學系、肺病學系、睡眠醫學臨床副教授凱里洛克哈特博士對《美國新聞》說:「父母可以從嬰兒期的健康睡眠習慣開始,在整個童年時期保持一致和平靜的睡前作息。」另外,父母可以教給青少年子女時間管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