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輿論造勢放寬清零?分析:中共措施破綻百出

圖為2021年1月21日上海市黃浦區一居民區因疫情被警方封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1年1月21日上海市黃浦區一居民區因疫情被警方封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張玉潔/報導】【大紀元2022年03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張玉潔采訪報導)隨著世界各國紛紛放開防疫限制、民衆恢復正常生活,中共也在輿論上出現「放寬清零的跡象」。海外專家和評論人士分析表示,種種情況顯示,中共尚無實質性解除封鎖的計畫,仍在堅持所謂「清零」,但實際上中共的措施完全無法清零。

中共衛健委3月14日發布第九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將「出院後繼續進行14天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修改為「解除隔離管理或出院後繼續進行7天居家健康監測」,並稱輕症感染者集中隔離,不需入院。

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CDC)上週發表一篇論文,其中建議把入境旅客的隔離時間縮減到7天。

最近大陸網路也引述了個別體制內醫療專家的説法。

大陸《財經》雜誌引述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中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蔣榮猛的話説,Omicron引起的症狀「應該説越來越像感冒,比流感的症狀還輕。」但蔣榮猛也說,「診療方案調整後,不意味著防控就放鬆了。」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3月14日發文說,「未來抗疫應該有清晰思路,而不是整天爭論是清零還是共存。」但他也説:「如果中國現在迅速開放,會引起短時間內大量人群感染。」

專家警告:放寬清零並沒有日程表

美聯社3月17日引述分析表示,公共衛生專家提醒,中國那些圍繞是否放鬆「清零」政策的討論只是個別現象,而且是初步討論,目前還沒有具體日程表。

香港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只是一個想法,並不是真正的詳細計畫。「我尚未聽説中共政府內部有一致放寬防疫限制的行動,只是個別專家時不時提出這種想法而已。」他説。

3月18日中共衛健委副主任、中共國家疾控局局長王賀勝公開說,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3月17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承認嚴厲的防疫措施造成損失,說要「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但要堅持「動態清零」。

大陸3月17日引進了第一批輝瑞藥物,有輿論說這可能是解除清零的前奏,但財新網隨即發文說:「多個獨立信息來源告訴彩信,Paxlovid獲批與『馬上打開國門』相去甚遠。」。

此前3月11日,中共宣布試行西方國家使用的「抗原檢測」,作爲核酸檢測的補充,但3月15日又稱「一般人群不要隨意做抗原檢測」。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3月18日接受大紀元記者采訪表示,儘管中共推出最新版「診療方案」、抗原檢測,以及輝瑞口服藥等,但還是沒有放棄清零,比如孫春蘭仍然要求吉林省「在最短時間內實現社會面清零」。

李林一表示,中共硬要清零,其實就是要「不惜一切代價」。他説:「首先是隔離,把所有人全部都管控起來,過一週看他們有沒有陽性,隔離是中共最擅長的;第二步是一種隱藏的做法——就算沒有清零,你的數字也不允許報上來,就是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把這個數字弄到零。」

目前大陸多省仍在封閉管理。上海市在停課和客運暫停之後,最新建議市民「非必要不外出」;遼寧省省會瀋陽市18日要求「暫停非必要流動、活動;19日起所有客運線路停運,客運站關閉,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香港仍然堅持封城,反復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境外人士入境香港則要隔離兩週或更長時間。

從中共病毒疫情最初在武漢爆發至今兩年多,大陸已經有民衆對中共的封鎖措施感到厭煩。北京一位茶葉銷售商對美聯社說:「(封閉管理)影響了我(的生意),在家工作比去公司工作收入少。」

分析:中共措施破綻百出 不可能真正「清零」

美國前沃爾特‧里德陸軍研究院病毒研究員林曉旭博士3月18日接受《大紀元》記者采訪表示,目前中共沒有放棄清零政策,但是它的措施不可能真正「清零」。

林曉旭博士分析,以最新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爲例,其中稱「輕症患者進行集中隔離」,但這裡可能帶來一個巨大問題——隔離措施能不能跟上基本的防疫要求,比如衛生間的條件、通風條件、空氣過濾條件等,會不會因爲不斷隔離反而帶來更多交叉感染,又會不會在一定程度上浪費醫療資源。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中共的新版診療方案沒有提到「無症狀患者」,而這部分的人數衆多,「他們是集中隔離?還是居家隔離?還是自由活動?」

另外在「抗原檢測」方面,林曉旭博士分析,抗原檢測牽涉到靈敏度的問題,檢測試劑靈敏度不夠的話,會錯過很多陽性病例,也會有很多假陽性,所以只能是一個參考;西方國家是因爲要開放,所以把抗原檢測作爲一個輔助方案,但中國政府的説法是「我現在開始推行抗原檢測,所以社會開放」,這是把因果關係顛倒了。

「中共在不會放棄清零政策的前提下,把抗原檢測推向社會,會不會再成爲割韭菜的方式?」 林曉旭博士提出質疑。

再有,在疫苗方面,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共公共衛生部門官員對美聯社表示,中國(中共)對「清零」沒有足夠信心,因爲疫苗的功效低;針對中國國產疫苗的研究表明,與西方疫苗相比,中國疫苗即使注射過三劑,其功效也明顯不如西方疫苗。

林曉旭博士表示,中共的所謂清零,一個是動態清零,一個是社會面清零。「動態清零是在一段時間內達到病例數的清零,之後會不會反復則不在考慮之中;社會面清零則是在一定區域內的清零,完全有可能把感染人群移出這一區域。中共的清零只是政治層面控制人的把戲。」他説。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