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理專盜領層出不窮 黃天牧:考量AI抓弊

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21日在立法院受訪指出,依過去美國升息循環經驗,股市回應都是正面居多,另市場擔憂美國升息影響外資流向,他也強調台股基本面相當良好。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3月21日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1日表示,近期臺銀盜領案件因為是100%公股銀行,目前已交由檢廉單位調查。(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理專盜領、挪用客戶款項事件頻傳,外界關心是否內控三道防線等現有機制已無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1日表示,近期臺銀盜領案件因為是100%公股銀行,目前已交由檢廉單位調查,近5年很多案件都不是在銀行行內有金流,將研議因應措施;至於立委建議利用人工智慧(AI)系統協助示警防弊,黃天牧回應,將參考運用科技做適度防護。

黃天牧21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立委沈發惠質詢時指出,統計理專盜領、挪用客戶款項,或是與客戶間有異常資金往來的案件,5年內共發生29件,最終金管會共裁罰24件,裁罰金額2億2千萬元,但理專盜領金額合計卻高達16億元。他質疑目前理專十誡、內控三道防線等機制恐仍有漏洞。

黃天牧回應,許多案子都有一項特徵,就是理專並不是在銀行行內有金流,而是在個人帳戶與客戶有資金往來。至於自律規範是否要求理專提供個人帳戶資訊,因為涉及隱私問題還需要再研議。

沈發惠表示,金管會只用自律規範,監理措施是否仍有不足?黃天牧認為,雖然理專十誡沒有法律位階,僅是銀行公會訂定的自律規範,但罰款都是依照內控去開罰,也有要求銀行訂定薪酬或獎酬的誘因。從趨勢上來看,理專盜領案件也逐年下降。

立委高嘉瑜指出,國際上針對理專問題都有AI系統輔助偵弊,臺銀理專盜領案件作案時間長達10年,未來是否會納入AI示警機制?對此,黃天牧表示,國內部分銀行已開始使用AI來做,的確有必要適度利用科技進行防護,將參考意見再進行討論。

立委費鴻泰則建議金管會拉高「連坐」層級、提高罰則,甚至可要求總經理要負責任下臺,或是像外銀「強制休假」等都是很好的內控方式。黃天牧回應,要100%防弊並不容易,針對此問題將在兩週內提供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