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震盪 國安基金關注四變數

財政部長蘇建榮說,國安基金主要是點火作用,不是一次全數投入。(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說,國安基金主要是點火作用,不是一次全數投入。(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烏戰事未解,受到美股大跌影響,臺股指數7、8日連續兩天合計下殺900點,但9日終場大漲190.11點,收在17,015.36點,守住萬七大關。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操盤手阮清華9日表示,國內股市下跌是主要受到俄烏情勢、油價、大宗物資價格、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等因素影響。不過,臺股9日已經開始回穩,後續若有任何不理性下跌的狀況,國安基金都會密切關注。

隨著俄烏戰事延燒,加上英美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使美股多數續挫,臺股在7、8日帶量大跌557.83點及353.44點,合計下跌900點,使臺股8日失守萬七大關,收在16,825點,但9日一早開盤一度上漲200點,開始有回穩跡象,終場漲幅收斂至190.11點,以17,015.36點作收。

阮清華指出,全球股市包括臺灣在內都大幅下挫,國內股市7、8日累計下挫900點,主要是受到俄烏情勢、油價、大宗物資價格、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等因素影響。

他強調,臺股基本面仍然非常強勁,主計總處對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也從原本的4.15%調升至4.42%,加上出口投資續強、疫情控制穩健、上市上櫃每日成交量超過5千億以上,這也代表投資人對國內股市還是深具信心。

阮清華表示,以國安基金立場來說,將持續專注國際情勢發展,做好充分準備,如果有不理性下跌、信心崩潰的狀況,不排除召開臨時會議來研議相關的因應對策。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主要關注外資最近賣超的確比較多,從2020年到今年以來都是賣超,雖然外資賣超超過1兆多元,但是國內股市卻從2020年一路上漲,最主要還是因為國內投資人對股市仍有非常大的信心,加上基本面支撐所致。

5大理由支撐臺股 黃天牧:對基本面有信心

臺股連續兩日深跌後,9日重返萬七關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出五大理由支撐臺股的表現,包括2月出口創新高、上市櫃公司營收亮麗、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4.42%、臺股現金利率(含股票股利)達2.74%與本益比14.21倍,以及國內資金動能強勁,因此對臺股基本面有信心。

黃天牧於立法院財委會受訪時指出,俄烏戰爭引起地緣政治緊張,包括重要能源、農產品、特殊金屬等牽動全球,臺股雖然過去一、兩週下挫,但波動幅度仍比國際主要市場穩定,呼籲投資人應持續關注臺股的基本面。

黃天牧說,財政部8日公布2月出口金額達374.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連續20個月都維持正成長,1月上市櫃公司營收3.49兆元,比去年同期成長9.65%,加上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42%,都彰顯臺灣整體經濟成長、上市櫃公司出口與營收表現都相對良好。

他說,臺股殖利率為2.63%,若加上股票股利則為2.74%,本益比約14.21左右,從各項數據觀察,臺灣基本面仍佳,表現維持穩定成長。

自2月24日俄烏開戰以來,外資已賣超臺股2,962.57億元,黃天牧表示,儘管外資過去賣超較多,但整體外資2月仍淨匯入11.96億美元,今年累計淨匯入逾50億美元,外資賣出並非指臺股基本面不佳,而是有全球布局的考量。

黃天牧表示,臺股7、8日跌深,成交量仍超過5,000億元,也意味著國內資金動能強勁,不少人願意逢低進場。他認為,對臺股基本面仍要有信心,短期波動難免,但回歸中長期投資仍要看基本面。

國安基金夠不夠  財長:可應付危機

立委曾銘宗在財委會質詢時表示,過去兩天上市股票成交值高達新臺幣4千多億元,目前國安基金可運用的資金總額為5千億元,若股市有任何情形動盪,國安基金只能護盤一天。

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說,國安基金主要是點火作用,不是一次全數投入,當臺股遭遇非理性下跌時,經過評估後才會出手穩定股市,若有流動性問題,金管會也會處理。

至於額度調高問題,他回應,以過去最壞的情況來看,國安基金曾動用到1,200億元,故5千億元可運用的資金總額「還可以應付」,但會回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