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混合型、純視訊股東會問題多 金管會:斷線股東無法投票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3日表示,為協助市場今年順利導入以視訊方式召開股東會,經參考國外制度及實務所需,將同步開放混合型及純視訊兩方案的股東會,且小股東一次可參加多家視訊股東會。不過,如果混合型股東會視訊斷線,線上股東因無法投票視同「棄權」,而實體股東會若符合出席人數,則可繼續進行。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股東若要以視訊方式參與股東會,應先向公司註冊,並在股東會開會的2日前向公司登記,股東開會當日將列入股東會出席表決權數,可以觀看直播、提問、投票、提出臨時動議或原議案修正。

蔡麗玲說,預告期間爭議較大的在於混合型股東會視訊斷線的處理,所謂斷訊是指30分鐘以上不能連線,應在五日內延期或續行集會。她說,混合型股東會若視訊斷線,只要實體出席股東過半,表決時出席股數的母數會納入實體、視訊股東的股數,但斷訊後線上股東會視同「棄權」,無法進行表決。

她僅一步說明,主要考量若實體股東表決已超過法定股數,只因為少數的視訊股東無法參與就將股東會延期,公司成本會很高。

值得留意的是,若原本沒有報名參加股東會,但股東會因為斷訊而延期,延期的股東會也不能參加。蔡麗玲舉例,小股東因為6月1日有事不能參加股東會,但股東會因斷訊被迫延期,即使小股東有空參加6/3續行的股東會,也不得參加。

此外,蔡麗玲指出,在資料保存上,儘管外界建議全程錄音錄影的資料,只要比照平臺業者保存一年,但考量股東權益,最終規定公司須永久保存、平臺業者至少保存三年。如發生訴訟,平臺業者應保存至訴訟終結為止。

蔡麗玲表示,集保結算所預計在4月1日開始,提供發行公司召開混合型或純視訊使用「股東會視訊會議平臺」,股東事先在平臺登記後,就可以利用視訊參與股東會,並在股東會當日登入平台辦理報到、觀看直播、文字提問及參與議案投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