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國銀對俄曝險僅51億

圖為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ALEXANDER KLEIN / AFP)
圖為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ALEXANDER KLEIN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針對金融市場的衝擊,金管會銀行局1日表示,俄羅斯被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若交易對手是未來各國政府制裁對象,或是從SWIFT逐出的金融機構,我國金融機構將無法做相關交易,進而衝擊進出口收付情形,俄羅斯如果後續只有主要銀行被逐出SWIFT,建議業者改變往來銀行對象,避免影響貿易款項的交付作業。

銀行局指出,俄羅斯被逐出SWIFT將影響企業客戶與俄羅斯貿易衝擊,如果確定俄羅斯銀行被全面封殺,將導致所有貿易中斷,但若黑名單僅包括俄羅斯主要銀行,就會建議客戶找其他俄羅斯小型銀行來執行貿易交付作業。

一般而言,黑名單是按金融機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相關法規,針對風險基礎方法,偵測與篩選國外政府認定的追查對象,金融機構原先就要持續更新相關的制裁名單,但對於近期俄羅斯的制裁,這次不是由國際洗錢組織發布,而是由各國政府、經濟組織公布。

至於俄羅斯銀行禁止外資買賣股票,以及俄羅斯信用評等將被下修,銀行局對此表示,截至今年1月底,本國銀行對俄羅斯的曝險為新臺幣51億元,主要投資有價證券,項目包括政府債券、公司債券及金融債券,大部分都是收取固定利息而長期持有。

銀行局進一步說明,針對交易部位,將監理銀行依照會計準則提列減損損失,從1月數據觀察,有4家銀行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就已經將投資俄羅斯的債券計提減損,至於實際資產狀況,仍須密切關注國際制裁情形,預計公司最快在2月份損益表就會反映相關數值。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現行國內投信基金的投資,主要以美元計價為主,不是以盧布計價,非在禁止的範圍,基金持有的俄羅斯股票,多是在歐美交易所掛牌的GDR、ADR,並不影響基金的流動性;而證券期貨業本身,並沒有投資俄羅斯的部位。

證期局指出,為確保基金具有流動信,投信公司應將市場風險、投資組合進行調整,並啟動相關應對機制,要求風控部門加強市場監控、標的流動性及交易對手風險變化,擬具相關因應方案。

根據證期局統計,國人在投信基金的曝險部位,截至2月底為268億元,境外基金只有1月底資料為317億元,若以整體投信1月總規模計算,占比僅0.54%;基金投資到烏克蘭,截至2月底為32億元,境外基金1月底121億元,僅占投信1月總規模的0.06%,占比都相當低。

媒體追問立委高嘉瑜指臺灣壽險業投資俄羅斯高達1,382億元,保戶將淪為重災戶。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回應,截至1月底,保險業投資俄羅斯達1,382億元,僅占保險業投資資金0.46%,且大多以收取固定收益、長期持有的證券投資為主,因此短期市場波動對整體財務報表影響較小。

此外,保險局也指出,保險業持有部位約99%以上都採用美元計價,受到盧布匯率變動影響較小;若有任何減損情事,都應依照會計IFRS9評估,個別業者也會找尋清算支付的替代方案。

不僅如此,金管會也訂定投資項目、限額、資格、信用評等管理措施,控管保險業國外投資風險,並定期檢視保險業國外投資的曝險情形,若短期有任何異常波動,將提醒業者採取相關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