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電纜遭剪 王國材提3面向改善

桃機電纜遭剪,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桃機已針對三面向做改善。(中央社)
桃機電纜遭剪,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桃機已針對三面向做改善。(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桃園機場第二航廈11日晚間突然停電,調查後才發現竟是工程外包商的兩名工人用油壓偷剪電纜線導致。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桃機已針對三面向做改善,包括所有進入關鍵基礎設施的人都要查核身分,桃機中央車道也已增加24小時保全,關鍵基礎設施相關的防護措施必須要做到。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1日邀請王國材備詢,會前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過去對臨時工人的身分查核比較沒有做到,現在要求所有進入關鍵基礎設施的工作人員、包商和臨時工,都要查核身分。因為現在比較缺工,臨時工比較多,也請桃機嚴格處理。

王國材指出,特別是桃機的中央車道,過去是開放空間,包括運補美食街食材,或工程材料都從中央車道,過去是對車輛管理,現在考量關鍵基礎設施相當重要,因此也要對人進行管理,現行24小時都有保全在現場。

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王國材表示,從此事件發現天花板上的纜線可以這個容易就能接近,所以相關的防護措施必須要做到。

桃園機場日前則針對此事提出保安管理及施工管理兩方面精進檢討,在保安管理面,中央車道防護增設保全哨位以人員及巡邏車駐點守望,進入車輛加強管制等保安管理。

在施工管理面,桃園機場指出,針對施工人員要求施工單位每日收工時,確實清點人員並回收通行證,每日上工前再發還;監造單位亦需落實監督施工人員進出管制。而針對廠商疏失,則將依合約先開罰14萬元,且合約暫停執行,還會針對機場損失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