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戰事拖長 美評估俄轉向B計畫

美國官員表示,跡象表明,克里姆林宮正在轉向B計畫,以確保拿下關鍵領土。圖為被棄置的俄軍坦克。(Anatolii Stepanov/AFP)
美國官員表示,跡象表明,克里姆林宮正在轉向B計畫,以確保拿下關鍵領土。圖為被棄置的俄軍坦克。(Anatolii Stepanov/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俄烏開戰將近一個月,俄軍未迅速取得勝利,美國官員表示,跡象表明,克里姆林宮正在轉向B計畫,以確保拿下關鍵領土,同時尋求更多籌碼,施壓烏克蘭接受莫斯科所提出的要求。

《華爾街日報》3月20日報導,美國及其盟國普遍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最初目標包括在幾天內奪取烏克蘭首都基輔,並用親俄政權取代目前的烏克蘭政府,但這一切都沒有發生。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有跡象表明,超過三週的艱難鬥爭,在俄軍遭到激烈抵抗的情況下,促使普亭調整了戰術。

拜登政府內部評估,普亭欲迫使烏克蘭政府接受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及南部的領土主張。

在控制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之後,俄羅斯打算在俄羅斯西部與克里米亞半島之間開闢一座陸路走廊,並擴大俄羅斯對頓巴斯的控制。克里米亞在2014年舉行公投,同意從烏克蘭獨立,並加入俄羅斯;但烏克蘭及西方都不承認此事。普亭則在2月開戰前承認頓巴斯地區的兩個「共和國」。

報導說,普亭還將繼續施加軍事壓力,打擊烏克蘭城市,並迫使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放棄加入西方的希望,同意成為中立國,並答應俄羅斯的其他要求。

美國官員說,如果烏克蘭拒絕接受俄方的條件,俄國將守住俄軍占領的烏克蘭領土,並繼續戰鬥。另一位美國官員說:「根據我們在軍事上的評估,他(普亭)似乎正在恢復圍攻戰術。」這對於被圍困的烏克蘭公民來說,意味著他們還要經受幾週甚至是幾個月的飛彈和火炮攻擊。

美國官員還表示,如果俄軍的行動漸入佳境,他可能會擴大戰爭目標。一些美國官員說,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狀況仍然懸而未決,鑑於烏克蘭的頑強抵抗,目前還不清楚俄軍是否能調集足夠的部隊來嚴密封鎖並占領基輔。

《華日》補充,有關上述「B計畫」的解讀並不是情報界的正式評估結果,而是一些能接觸機密資訊的美國官員的看法,他們沒有說這個戰略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