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北老人控訴 羊遭警帶去做核酸

2022年3月14日,河北滄州一位老人的羊被抓走做核酸。羊群示意圖。(JORGE GUERRER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4日,河北滄州一位老人的羊被抓走做核酸。羊群示意圖。(JORGE GUERRER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近日,河北滄州任丘市一位放羊老人在影片中控訴,有七、八個穿警服開著巡邏車的公職人員,抓走了他的一隻羊,說要給羊做核酸檢測;該影片在網上熱傳,引發了關注。

2022年3月15日,河北滄州任丘市村民陳天賞在網上發布一段影片,稱自己正在窪地放羊時,河間市臥佛堂鎮派出所的警員開著警車到那兒拍照;有七、八個穿著制服的人,抓走他的一隻羊,還說要讓羊去做核酸檢測。

不是派出所而是巡邏隊?

隨後,網上流出一份疑似河北省河間市臥佛堂鎮發布的「情況說明」。該聲明稱,當時抓羊的人員不是河間市臥佛堂鎮派出所的,而是臥佛堂鎮常村的疫情巡邏隊隊員,所穿的服裝為治安服,並非警服;同時,聲明中還稱,常村黨支部書記付了2,600元(人民幣)給老人,老人表示諒解,並對影片中提到臥佛堂鎮派出所表示歉意。

據《瀟湘晨報》報導,3月18日上午,該報記者聯繫到了臥佛堂鎮政府,工作人員表示,「是有這事,目前公安機關正在調查。」當記者詢問,上述的情況說明是否臥佛堂鎮政府所發?對方未做回應。

該報記者並發現,原影片發布者已刪除所有影片,且清空了帳號;但放羊老人的影片,卻持續在網上發酵。

3月19日,河北省河間市官方微博發布調查通報稱,河間市就「牽羊做核酸事件」成立了聯合調查組,對事件相關責任人進行調查處理。

經查,3月14日,陳老先生的羊是被臥佛堂鎮常村9人組成的巡邏隊抓走的;當時涉案人員駕駛的是仿冒警車,並冒充派出所巡邏人員。官方已對5名涉案官員及多名公安系統幹部和警察進行行政處分,涉案的9名嫌犯已被採取強制措施;不過,該通報並未平息網友的疑問。相反的,引發了更大的質疑聲浪。

內部傳真電報:羊已被殺來吃

就在上述通報發布後不久,一份滄州市公安局內部傳真電報在網上流傳。電報擷圖顯示,被抓走做核酸的羊,已被宰殺並吃掉部分羊肉;犯罪嫌疑人駕駛的所謂仿冒警車,也是事先得到派出所領導的默許。

這份內部傳真文件顯示,涉案的巡防隊是在2020年底由臥佛鎮常村建立的。該村黨支書常某將購買的巡邏車噴塗為警車式樣,並為巡邏隊員購置了警用服裝;上述行為事先都得到了轄區派出所的默許。

就在該內部的傳真電報上傳到網路後不久,河間市聯合調查組的情況說明即被從官方微博上刪除;目前,該說明的擷圖仍在網上流傳,但原文已無法從河間市的官方微博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