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俄烏戰爭衝擊 兵役延長達高度共識

民調顯示,逾76%受訪者認為服役4個月不合理、逾75%認為至少要服役1年(中央社)
民調顯示,逾76%受訪者認為服役4個月不合理、逾75%認為至少要服役1年(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民調顯示,逾7成6受訪者認為服役4個月不合理、逾7成5認為至少要服役1年。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俄烏戰爭爆發約1個月,台灣社會很快達成改革兵役的高度共識,這是受到烏克蘭刺激,快速形成的命運共同體意識。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則建議,讓ICT產業進入武器、高科技戰系統,且台海防衛戰也應變成公共議題凝聚民間智慧。

台灣民意基金會22日發布最新民調指出,目前役男只須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76.8%認為不合理、14.8%認為合理。面對中共武力威脅,台灣役男服役至少要1年才合理,75.9%同意、17.8%不同意。

游盈隆表示,俄烏戰爭對台灣社會、人心有非常巨大的衝擊,讓臺灣人反省、關切目前兵役制度。超過3/4的人認為4個月軍事訓練不合理,而年輕人因與切身利益有關,也不反對改革兵役制度。如果兵役延長1年,社會大眾不僅可以接受且達高度共識。

「兵制早就該改了。」台北市立大學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副教授丁庭宇批,4個月是大笑話,成功嶺就已經2個月了,4個月怎麼會訓練好?他主張加到18個月或2年,2年最好,然後義務役的兵發的薪餉跟職業兵一樣、同工同酬。同時國軍要讓39歲以下、沒服完2年兵役的補齊服役,且召回剛退伍、39歲以下兵員,把常備兵倍增到40萬。

至於教召14天,丁庭宇說,他當兵時用的武器就是66火箭彈,40年過去了,教召的兵還在打66火箭彈,「別鬧了」。1975年他退伍時就有拖式飛彈、針刺飛彈,為什麼教召還停留在走路、步兵、打機槍或65式步槍?如果教召時打拖式飛彈、針刺飛彈,士氣會大振、中共也會嚇到。他強調,「反攻大陸是超前部署、凝聚年輕人最好的政策。」

前立委林濁水表示,75.9%支持延長兵役,表示台灣的民意認為環境再怎麼不好,「我願意拚」,是了不起的新民意走向,雖比起烏克蘭還輸一大截,但與台灣過去相比已經是了不起的飛躍。不過,大家願意延長兵役是主流民意,總統卻不表達意見、國防部長也只說樂觀其成,兩個最重要的國家領導人明顯站在民意對立面。

蘇煥智指出,台灣的兵力部署是大陸軍主義。制空、制海、反飛彈、反登陸才是台海防衛戰的重點。而整個戰略台灣最強的部分是ICT產業,現在所有高科技作戰都是電子通訊,資通相關的AI戰爭,這些是台灣工業的強項,可是工業強項、IT產業的精英,卻沒有進入國防武器、高科技戰系統。

蘇煥智說,台灣就算延長徵兵1年甚至2年,如果還是過去訓練方式,怎麼打仗?不是只有役期延長問題,而是國軍戰略思想要變成公眾議題,不能只由少數職業軍人壟斷,變成國防機密黑盒子底下黑箱作業。民進黨栽培的精英吳怡農光是批評漢光演習登陸演練不實際,就被總統蔡英文罵評論不公平,台海防衛戰一定要變成台灣公共討論議題,這樣才能凝聚高科技人才、對戰略有很多想法的人等民間智慧。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接受《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一年役期的確可以考量,是合理的範圍」。一分訓練一分戰力,4個月的軍事訓練就是4個月戰力,受1年訓練的士兵跟受4個月訓練的士兵相比,戰力會差非常多,但當役期超過1年後,進步空間就已到達頂點,就像是30分要進步到80分很容易,但到了80分之後還要進步很多就非常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