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中共升高軍事威脅 奪台野心顯而易見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德國媒體視訊專訪。外交部表示,訪談內容已在2022年2月1日登載於該台網站,部分片段也於2日該台「美中爭霸」紀錄片中播出,深受輿論重視。(台灣外交部提供)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德國媒體視訊專訪。外交部表示,訪談內容已在2022年2月1日登載於該台網站,部分片段也於2日該台「美中爭霸」紀錄片中播出,深受輿論重視。(台灣外交部提供)

【大紀元訊】【大紀元2022年02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德國媒體視訊專訪指出,中共升高對台軍事威脅,企圖奪取台灣野心顯而易見。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駐美國華盛頓辦公室主任Elmar Theveßen視訊訪問。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於德國媒體視訊專訪說明中共對台灣軍事威脅等議題。台灣外交部表示,訪談內容已在2022年2月1日登載於該台網站,部分片段也於2日該台「美中爭霸」紀錄片中播出,深受輿論重視。(台灣外交部提供)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於德國媒體視訊專訪說明中共對台灣軍事威脅等議題。台灣外交部表示,訪談內容已在2022年2月1日登載於該台網站,部分片段也於2日該台「美中爭霸」紀錄片中播出,深受輿論重視。(台灣外交部提供)

台灣外交部表示,吳釗燮深入說明中共對台灣軍事威脅、對立陶宛貿易施壓,以及台灣參與北京冬奧等議題,訪談內容已在2月1日登載於該台網站,部分片段也於2日該台「美中爭霸」紀錄片中播出,深受輿論重視。

吳釗燮表示,中共持續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企圖奪取台灣的野心顯而易見,而中共在台灣防空識別區、東海及南海海域的軍演及軍力擴張,也可能擦槍走火,引發與台灣、日本、美國或澳洲等國的意外衝突。

他強調,如果中共犯台,台灣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與準備,也對美國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有信心,美國將會持續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軍事訓練及高層情報交流,有助於強化台灣防備能力。「我們對捍衛自己家園的決心非常堅定。」

對於中共不滿台灣在立陶宛設立的代表處的名稱,因此蠻橫施壓立國以及與立國貿易往來的德國企業,吳釗燮表示,中共的威權主義不僅在印太地區擴張,歐洲國家也開始感受到中共的壓力。

面對中共威權主義的擴張,他呼籲「民主國家應該團結一心,共同捍衛我們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

吳釗燮指出,從中共過去20至30年的發展來看,中共爭取全球主導地位的意圖非常明顯,理念相近國家必須認清此一事實。「如果我們不容許威權主義主導我們的生活方式,就必須直率地向中(共)國表示,民主國家不會容忍中(共)國蠻橫干預其它國家的行徑。」

關於台灣參加冬奧的議題,他表示,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許多主要國際組織之外,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侵襲台灣初期,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不願派員來台協助,造成許多台灣人民傷亡。

吳釗燮說,「因此我們積極把握各種機會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與活動,包括將盡最大努力維護台灣運動員參加奧運賽事的權益」,但對中共違反人權的行徑,「我們也不會默不作聲」。

台灣外交部表示,德國「第二電視台」成立於1961年,是德國最重要的公共電視台之一,播送範圍廣大,極具公信力及輿論影響力。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