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學者:美菲選舉將牽動南海爭議

圖為2020年9月25日,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在菲律賓海進行兩年一度的「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演習。(Jason Tarleton/U.S. Navy)
圖為2020年9月25日,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在菲律賓海進行兩年一度的「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演習。(Jason Tarleton/U.S. Navy)

【記者李世勳/臺北報導】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日前舉行「2017-2021年川普政府美中臺關係及其影響」學術研討會。中研院歐美研究所退休研究員宋燕輝表示,南海議題在今年別具意義,因為6月有菲律賓大選、7月是南海仲裁案六週年、11月是美國的期中選舉,再加上今年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四十週年,在在都牽動著中美在南海的博奕,而臺灣在南海有重要的海洋利益,將扮演某種角色,不可不出聲。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C. Aquilino)近來指出,中共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中,至少有三座已完全軍事化,已經威脅到在周邊地區海空域活動的所有國家。

宋燕輝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上臺後,美國在南海主張擁有的國家利益大致不變,但主要擔心中共的崛起、中共海空軍實力增強、中共在南海完成人工島礁建設和軍事部署,而在川普的國安與國防戰略中,將中共視為美國競爭對手,在南海的國家利益有關意識形態和戰略安全上,川普開始採取了全面對抗北京的南海政策。

宋燕輝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延續了川普的南海政策,上任一年以來,已在南海執行6次航行自由行動,而去年7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確認川普時期的南海政策,尤其是包括了南海仲裁案裡美國的立場。另外,今年1月,拜登政府也提出第150號〈海洋的界限〉報告,當中提到中共針對南海大部分地區的海洋主張均屬於非法主張,包括非法的歷史權利主張。

宋燕輝表示,今年對於南海議題來說,是有特別意義的一年,因為6月有菲律賓大選、7月是南海仲裁案六週年、11月是美國的期中選舉,再加上今年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四十週年,在在都牽動中美在南海的博奕,雖然目前俄烏戰爭暫時轉移了世界焦點,但捍衛重要的國家利益是沒有空窗期的,美中在南海將會繼續角力、競爭與對抗。

宋燕輝說,臺灣在南海有重要的海洋利益,臺灣將扮演某種角色,不可以不出聲。

川普智囊、前白宮首席策略長班農(Steve Bannon)曾經表示,「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戰」,對於美國是否真的會為南海問題開戰?宋燕輝認為,會開戰,因為航行自由是美國的核心價值,從1970年代以前就在推行了,南海當然是美國的重大利益,當中牽扯到航行安全、商業利益,現在又擴大為意識形態的鬥爭,雖然目前俄烏衝突轉移了焦點,但美中在南海的矛盾還是跑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