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戰爭啟示臺海議題 立委:臺角色更關鍵

圖為手持反坦克武器的烏克蘭軍人。(Sergei SUPINSKY / AFP)
圖為手持反坦克武器的烏克蘭軍人。(Sergei SUPINSKY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侵入烏克蘭,連動國際關注臺海議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21)日表示,美中矛盾並沒有因俄烏戰爭而有所改變,且競爭態勢會更加劇,臺灣只會扮演更重要的關鍵性角色,因為打破美中權力平衡的唯一可能,「就是中共把臺灣吃掉」。

國策研究院21日邀請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師大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等學者,就「烏克蘭對臺灣安全之影響與啟示」進行研討對話。

羅致政表示,這次俄烏戰爭顯示,美中關係根本矛盾的「本質」並沒有改變,並未因俄烏戰爭有所調整,甚至對抗態勢還會加劇,中共與俄羅斯都對二戰後美國建立的國際秩序不滿,甚至想進而挑戰,而且對西方普世價值的推動存疑。

他推測,這次戰爭後俄羅斯國力會受損,中共將取代俄羅斯,成為美國霸權地位的挑戰者,因此美國會更加大抑制中共的力量;而北約、西歐國家加緊提升國防安全,承擔更多的軍事責任之後,美國將有更多資源轉移到印太地區,未來這片區域的權力競爭只會更加競爭、不會減少。

他表示,在美中兩強競爭加劇的態勢中,臺灣的角色只會更重要、扮演關鍵性角色,因為打破美中權力平衡的唯一可能,「就是中共把臺灣吃掉」,所以臺灣除了要展現對抗的意志、反制威脅,但又不能過度捲入權力的對抗。

羅致政說,當初如果烏克蘭快速倒臺,中共冒進的可能就會增加,但這次俄羅斯無法閃電戰拿下烏克蘭,會讓中共再三考慮對臺動武的風險,因為戰爭不會照著劇本走,也不可能一夜間就把臺灣吃掉,戰爭風險遠比中共當初想像的要高。

他強調,面對兩岸戰爭的威脅,關鍵在於臺灣自己的態度,自己的選擇會決定大國的可能走向,如果臺灣能展現出如同烏克蘭的決心與意志,國際才能馳援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