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信重回三強鼎立 公平會:審查考量多元資費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電信業兩大合併案,包括台灣大哥大去年底宣布合併台灣之星,以及遠傳電信今年2月下旬宣布併亞太電信,市場將重回三足鼎立的局面,立委關切結合案是否會影響到消費者權益。對此,公平會主委李鎂23日回應,消費者權益以及是否有多元資費選擇,都是未來結合案審查時的考量因素。

公平會主委李鎂23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對於電信產業掀整併潮,立委楊瓊瓔認為,這反映出電信業是一個重資本競爭的產業,不利於小業者的生存,消費者也擔憂未來資費是否居高不下;她詢問市場充分競爭、消費者有無多元資費選擇,是否都是政府把關重點?

對此,李鎂答表示,公平會在審查結合案時,將視結合內容,評估整體經濟利益是否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至於多元資費選擇方面,也將是審查考量的因素,當然消費者權益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台台併與遠亞併兩案都須經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公平會審核,NCC是聚焦在頻譜持有上限要符合法規,而公平會則關注市場是否充分競爭。若兩大合併案通過後,國內電信市場將成為中華電信、新台灣大、新遠傳的新電信三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