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遭批媒體議價態度消極 公平會:需跨部會處理

立法院經委會23日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鎂 (圖)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立法院經委會23日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鎂 (圖)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公平會在3月初發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初稿,23日成為立法院質詢焦點,多名立委針對國內媒體沒有能力與國際大型平臺議價、大型平臺以演算法控制言論、掠奪性定價等問題表達關切,同時也質疑公平會作法過於消極,使政策白皮書淪為產業調查。公平會主委李鎂23日表示,媒體對訂定專法、成立基金或各自協商意見分歧,現階段仍由行政院跨部會處理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3日邀請公平會進行業務報告,公平會在今年3月初發布初版「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對14項數位競爭壟斷議題進行歸納,提出相關執法方向與立場。其中,在媒體與數位平臺強制議價付費、達成分潤機制的議題上,將是這次推動的首要目標。

不過,朝野立委在立法院皆批評政策白皮書用字空洞,內容充斥「釐清」、「檢討」等模糊概念,淪為一本產業調查報告,不能明確指出數位經濟下的執法方向與立場,也沒有落地實際為國內的企業解決問題。

立委邱議瑩表示,大家關切媒體議價,但結論只有提出推動議價是目標,沒有明確作法,公平會是否主動去討論合理的媒體分潤條件?

對此,李鎂回應,數位經濟議題在國際間仍在發展中,處理模式也不斷推陳出新,因此白皮書在短期、長期議題都有不同意見,而媒體議價部分,因為涉及面向很多,有國家直接立法,也有從內容產業著作權角度著手,需要由行政院跨部會處理。

李鎂說,若媒體業者有意願去議價,或有意願集體協商,因為涉及聯合行為,公平會可提供協助,依據《公平法》中的例外行為,符合豁免或例外許可的規定。不過,她說,現在媒體看法分歧,有的希望立專法、有的要設基金、抑或自行協商,因此仍在討論階段。

立委謝衣鳯也質詢,強勢跨國數位平臺力量太大,如果沒有法令授權,媒體協議如何與平臺議價,加上數位平臺演算法的觸及率,也會影響議價能力,公平會是否可以要求數位平臺提供資料?

李鎂指出,其實媒體與數位平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合作關係,至於合作價金與條件談判,目前制度就可以進行,但演算法則非常複雜,若演算法涉及限制競爭,公平會才能要求業者提供演算法相關資料。

立委邱顯智則批評,世界各國如歐盟、德國都非常強勢處理數位平台競爭壟斷問題,目前看到日本、韓國公平會也都有明確態度,韓國主委甚至投書媒體公開表明立場,但臺灣卻看不出執法態度為何,令人失望;立委高虹安認為,數位平臺中的演算法聯合行為、搜尋偏頗,恐將影響平臺的中立性,公平會應積極主動處理。她認為,公平會現在的積極度是「不進反退」。

「黃小玉」漲幅達2至5成 公平會調查無果?

立委楊瓊瓔針對近期「黃小玉」價格大漲,表示國內市面上黃豆行情,從去年11月到過年前價格,漲幅已高達5成之多,加上玉米一箱也貴了100元,小包裝麵粉漲幅也達2成,公平會是否對廠商成本進行調查?

李鎂表示,公平會自去年4月啟動麵粉的調查,主要是針對聯合行為進行調查,了解漲價是因為個別因素或合意調漲價格,正在滾動調查中。

她說,為了穩定物價,行政院已公告自今年2月7日至4月30日,機動調減進口黃豆、小麥、玉米3項貨物應徵的營業稅,降幅100%。

不過,楊瓊瓔認為,營業稅調降似未反映至市場價格,質疑反而讓進口商「兩邊賺」,讓民間最末端漲價幅度高達50%,公平會調查已近1年,卻仍無法給民眾一個交代,而公平會是獨立機關,應該主動稽查廠商的成本結構,給深受物價高漲所苦的民眾一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