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深夜5級強震 花蓮玉興橋工程受損、多路落石龜裂

公路總局在台9線玉興橋的拓寬工程橋面斷落、橋墩受損,施工損失無法估計。(消防署提供)
公路總局在台9線玉興橋的拓寬工程橋面斷落、橋墩受損,施工損失無法估計。(消防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花蓮縣、臺東縣交界近海3月23日凌晨1時41分發生規模6.6的強震,花蓮玉里鎮震度達5級,造成公路總局在台9線玉興橋的拓寬工程橋面斷落、橋墩受損,施工損失無法估計。此外,花蓮豐濱鄉磯崎村加路蘭山頂上的海軍雷達站聯外道路也一度坍方,及多處路面龜裂、落石。

高架的玉興橋位於台9線275k+420至275k+580路段,包商於本月17日至20日封路進行預力梁吊梁工程,卻在最不穩定的時候遇上強震。公路總局表示,玉興橋已吊放的32支預力梁,由於尚未完成間隔梁施工,在地震當下發生側翻傾倒,導致其中28根斷裂,並造成玉興橋南下線側機慢車道行車空間受阻,預計最快可於24日上午8時恢復通行。

花蓮23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臺9線拓寬工程玉里鎮玉興橋預力梁傾倒斷裂。花蓮23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臺9線拓寬工程玉里鎮玉興橋預力梁傾倒斷裂。(中央社)

包商表示,剛吊掛完成梁柱的階段,也是橋樑最不穩定、最不安全的時候,所以工人們這2天正在緊急施做安全設備,所以現場有很多工人,所幸地震發生在深夜,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除了28根預力梁損壞外,帽梁結構也有些微破損,新的橋墩初步勘查沒有受損;舊橋部分目前暫時封閉,經初步檢查也未發現裂縫、變形等問題。

此外,位於磯崎村海岸山脈山頂的海軍雷達站,聯外通往高山部落及台11線的產業道路嚴重坍方落石,雷達站官兵通報豐濱鄉公所求援後,中午11時20分左右已搶通。其餘災情包含玉里鎮一處民宅外牆崩塌、太平溪橋南下路燈倒塌、更生路年昌碾米廠穀倉受損、一家砂石場多個上百噸儲料桶傾倒,所幸均無人傷亡。

消防署則指出,臺東縣長濱鄉1人遭玻璃割傷送醫;臺南市2件電梯受困,共4人均已平安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