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國、俄羅斯石油與伊朗核協議(下)

⊙Antonio Graceffo/文、原泉/編譯
今年1月,中國每天從伊朗進口70多萬桶石油,高於2017年62.3萬桶的峰值,2018年,時任總統川普重新對伊朗實施嚴厲的石油制裁。目前這些交易之所以能夠進行,是因為拜登政府未能執行制裁。

隨著伊朗核協議重回談判桌,目前運往中國的大部分石油可能會以市場價格賣給其他買家。伊朗近海儲存著數百萬桶石油,如果制裁解除,這些石油可能會湧入歐洲和亞洲。

這將使伊朗能夠以更高的市場價格在世界市場上出售石油,這不僅會使伊朗受益,而且增加的石油供應還會壓低全球油價。3月14日,原油價格跌破每桶100美元,原因是預期各方可能達成協議。

俄羅斯已提出要求:未來俄羅斯和伊朗之間的貿易不受歐盟和美國的制裁,但相關談判似乎完全中斷。西方大國拒絕滿足這項要求,俄羅斯也沒有撤回該要求。因此,隨著制裁繼續實施,該協議看起來可能以失敗告終。

另一個障礙是,伊朗核協議的幾個歐洲簽署國表示,在兩名英國公民從伊朗監獄獲釋之前,該協議無法簽署。然後在3月16日,伊朗釋放了這兩名英國人,引發了談判正在取得進展的希望。這些囚犯獲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似乎很樂觀。他說:「我們確實認為,如果德黑蘭在內的各國政府做出決定,我們將有能力縮小這些差距,縮小剩下的距離。」

如果能達成協議,伊朗的石油可以用來減少美國和歐洲的短缺,從而消除他們對俄羅斯的依賴。這將使歐盟向停止購買俄羅斯能源又接近一步,該制裁將打擊俄羅斯經濟的核心。

中共將透過採購能源來補足俄羅斯的收入損失,但很可能以低於市場價格購買,就像中共對伊朗所做的那樣。雖然伊朗可以向歐洲和美國出售石油,但它可能會繼續忠於中共,因為在伊朗經濟孤立期間,中共支持了伊朗經濟。

除了解除制裁和利用伊朗石油填補俄羅斯石油的缺口,伊朗核協議的另一個好處是,美國將更有能力防止俄羅斯透過伊朗輸送現金和資產,來藐視美國的制裁。然而,潛在的癥結在於,伊朗堅持要求美國將伊斯蘭革命衛隊從恐怖組織的名單上刪除。問題是這對德黑蘭來說,是否比恢復國家經濟更重要?

最後,在談判進行的同時,伊朗向美國駐伊拉克阿比爾(Erbil)的領事館發射彈道飛彈,這突顯了允許伊朗發展核武的危險。美國共和黨議員已誓言反對減緩對伊朗的任何制裁,因為他們希望阻止伊朗成為核武國家。

如果美國找到俄羅斯石油的替代品,那麼中國將成為俄羅斯石油的唯一買家,中國可以從俄羅斯獲得廉價能源。如果美國沒有找到替代品,歐盟也沒有阻止俄羅斯的石油出口,那麼中國可以繼續從伊朗獲得廉價石油。(全文完)

──原文「China, Russian Oil, and the Iran Nuclear Deal」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作著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亞洲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是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為各種國際媒體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