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國、俄羅斯石油與伊朗核協議(上)

石油工業區鳥瞰圖。(shutterstock)
石油工業區鳥瞰圖。(shutterstock)

⊙Antonio Graceffo/文、原泉/編譯
中共違反美國的制裁,一直購買伊朗石油。現在,美國可能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以替代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這樣﹐中國將從俄羅斯獲得廉價石油。

美國正在領導盟國之間的合作,以切斷俄羅斯的天然氣出口。這意味著美國必須找到占8%的俄羅斯進口石油替代品,而歐洲必須找到大約30%能源進口的替代品。因此,拜登政府試圖從沙烏地阿拉伯、委內瑞拉、伊朗等國家獲取石油。

委內瑞拉不太可能滿足美國的要求,因為該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是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美洲最親密的盟友。此外,美國沒有正式承認馬杜洛為委內瑞拉總統。

3月6日,拜登政府派遣美國高級官員前往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討論恢復石油進口的問題。代表團成員包括總統人質事務特使卡斯滕斯(Roger Carstens)、國家安全委員會西半球事務高級主管龔薩雷茲(Juan Gonzalez)和美國駐委內瑞拉大使史托利(Jimmy Story)。

拜登總統沒有派國務卿或貿易、商務或能源部長出席,這對委內瑞拉政權來說是一種羞辱。拜登還說,委內瑞拉必須滿足某些條件才能解除制裁,但他從未說過這些條件是什麼。

迄今為止,沙烏地阿拉伯也不願提供幫助。沙國王室認為拜登拒絕與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談話,是對他們的冷落。相反,拜登只與沙爾曼的父親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Saud)國王進行了有限對話。沙國目前正在與中共會面,討論以人民幣(而不是美元)結算石油貿易的可能性。

目前,中國購買了超過占沙國總出口25%的石油﹐中共幫助沙國製造彈道飛彈,並就其核計畫提供諮詢。

如果用人民幣進行石油交易,沙國對中國的出口將大幅增加,使沙國更深入進入中共的勢力範圍。美國和沙國的關係已經受到威脅﹐在拜登成為總統之前,他稱沙國為「國際社會的棄兒」,因為沙國王室成員涉嫌參與謀殺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沙國也反對拜登政府考慮取消對伊朗的制裁,因為如果伊朗擁有核武器,沙國會覺得受到威脅。

如果成功達成伊朗核協議,制裁被解除,伊朗的石油銷售可能會恢復﹐然而,中國已經從伊朗購買石油。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去年12月,北京規避了美國的制裁,購買了28萬6,944噸伊朗原油。據估計,在8月至10月期間,中國平均每天購買超過50萬桶石油。為了逃避制裁,這些石油被標示為來自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馬來西亞。

當時,伊朗石油的價格比其他中東供應商每桶便宜大約6~7美元﹐中國甘冒制裁的風險來節省石油費用。據路透社報導,現在每月出貨量價值13億美元(其中大部分運往中國),占中國進口額的6%﹐這筆收入對被孤立和制裁的德黑蘭來說至關重要(未完,待續)。

──原文「China, Russian Oil, and the Iran Nuclear Deal」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作著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亞洲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是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為各種國際媒體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