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受西方制裁 俄擬開放賣「水貨」

俄羅斯正考慮允許進口「水貨」,以應對西方制裁對該國零售業的衝擊。示意圖。(Kirill Kudryavtsev/AFP)
俄羅斯正考慮允許進口「水貨」,以應對西方制裁對該國零售業的衝擊。示意圖。(Kirill Kudryavtsev/AFP)

【記者李馨/編譯】俄羅斯監管機構上週五(3月18日)表示,俄羅斯正考慮允許該國零售商在未經商標所有人許可的情況下從國外進口產品,即以「水貨」來彌補國際品牌停止對俄出貨後的國內需求。

據路透社報導,許多國際品牌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停止在該國銷售或對俄出口,俄羅斯允許進口「水貨」則反映出,西方的經濟制裁及國際品牌的抵制行為,正顛覆俄羅斯的零售業。

「平行輸入」(Parallel Imports)指的是未經產品的智慧財產權所有人允許,從他國進口真品,俗稱「水貨」,這在國際貿易和智財權領域頗有爭議。

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FAS)表示,他們會見了俄羅斯最大的線上零售商Wildberries的主管,討論「水貨」進口合法化的問題。FAS表示已起草了關於平行輸入的法規草案,政府正在就此討論。

Wildberries執行長巴卡爾切克(Tatyana Bakalchuk)在一份聲明中說:「聯邦反壟斷局允許平行輸入的舉措將是一項有效的支持措施。中小型企業將獲准合法進口外國商品,而無需尋求額外的許可,消費者將以合理的價格獲得更多的高質量商品。」

面對西方實施的經濟制裁,俄羅斯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措施支撐其經濟,但仍面臨著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