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禁運臺水果 成我升級蓮霧品種契機

圖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記者林仕傑/攝影)
圖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記者林仕傑/攝影)

文/記者賴玟茹
中國去年突然宣布禁止臺灣蓮霧進口,引發譁然,事件發生至今已超過半年,外界擔憂臺灣農產業是否受衝擊,農委會表示,過往每年過年前是蓮霧外銷高峰,其中又以外銷中國最多,禁運事件發生後,大多轉為內銷,事實上「市場容量」也足夠,臺灣蓮霧受影響情形不大。

中國去年9月中旬,以檢出害蟲大洋臀紋粉蚧為由,宣布暫停臺灣蓮霧與釋迦進口。據農業貿易資料庫數據顯示,臺灣蓮霧從2002年起輸出中國,初期每年輸出量低於400公噸,不過在2013年輸出量快速成長至1,306.19公噸,接著2019年後又增加至4,500公噸以上。

截至目前,我國蓮霧年產量4萬7,426公頃,全臺種植面積約3,023公頃,產值33億元,外銷有4,942公噸,2020年外銷中國數量為4,792公噸,占總產量9.6%。

其中,屏東整體蓮霧種植面積約2,100公頃、蓮霧總產量約5萬公噸,占全國蓮霧產量近七成,主要種植區域為南州、枋寮等鄉鎮,種植品種為南洋、大果種等黑糖芭比系列為主;高雄六龜蓮霧年產量約5,700公噸,過去主要種植蜜風鈴品種,外銷中國市場。

禁運對屏東蓮霧產業影響較小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農產行銷科長陳美智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禁運事件對屏東蓮霧產業影響相對小,因蓮霧屬於內銷為主的果樹,外銷量占蓮霧總產量不到一成,且外銷品種以子彈蓮霧為主,不是主要的經濟品種,所以外銷轉內銷不會對市場造成太大影響。

陳美智說,蓮霧種植是按照節令分批催花、陸續生產,無法短時間轉作其他果樹,產期可從12月到隔年5月中旬,近期氣候條件相對穩定,蓮霧生產較為穩定。

更新品種有助提升市場接受度

高雄六龜區農會總幹事林芷蕾則告訴《大紀元時報》,過往六龜區的子彈蓮霧大多都是銷往中國,以蓮霧而言,鮮果是最好的產品,若無法外銷中國等鄰近國家,勢必會有影響。至於有多大影響,她說,因為還在變化的過程中,「沒有明確答案」,不過在中國禁運後「就開始有影響了」。此外,疫情加上去年8月的西南氣流致降雨過多,也造成蓮霧植株受損、產量減少。

另外,林芷蕾也提到,其實子彈蓮霧的口感、風味,國人較不容易接受,但在蓮霧不能外銷中國後,農民持續改進種植技術,國人似乎也開始慢慢接受。

改銷國內市場後,六龜農會也建議能藉此提升蓮霧品質,六龜區農會推廣部主任施秀鴛說,蓮霧在盛產時,仍會因同品種蓮霧過多,導致價格崩跌,若能更新蓮霧品種,不僅可增加市場接受度,也能有市場區隔。

圖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圖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國內市場可補足原先外銷量

農委會在事件發生後,立即啟動擴大外銷獎勵措施,增加對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的出口數量,蓮霧外銷出口目標1千公噸;並採取產季調節措施,以分散市場供應量。六龜農會表示,現在也積極拓展國外市場,目前有少量巴掌蓮霧外銷香港,每星期約外銷30大箱的巴掌蓮霧禮盒。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過年前是蓮霧外銷高峰,其中又以外銷中國最多,禁運事件發生後,外銷大多轉為內銷,事實上內銷市場容量足夠,受影響情形不大。因為蓮霧是分批催花、採收,不是集中在一個時間點,產期分散,變成銷售市場不一定要到中國,國內消費也能將原先外銷量補足。

姚志旺說,蓮霧屬於高經濟、高風險作物,就農委會掌握,中國禁運後,主要產地屏東種植量從最早6千多公頃,到現在的種植量又再減少一半,轉作愛文芒果;其實蓮霧本身就會慢慢被減少,因農民會依市場區隔評估進行轉作,目前估計中國禁運對臺灣影響不大,「正面看待這次事件」。

此外,瑞台商會會長、瑞士國會議員葛拉納(Andreas Glarner)發聲挺臺,透露瑞士台灣商會正計畫進口臺灣蓮霧,以展現瑞臺友誼。日本社群平臺也掀起討論,不少日本網友直呼沒吃過蓮霧、釋迦,但對臺灣鳳梨的美味印象深刻,希望這兩種水果也能出口到日本。儘管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目前仍要克服檢疫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