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邱太三:面對中國應堅持中華民國主權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4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4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4日表示,國民黨在面對中國時,應該要大膽堅持中華民國主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兩岸協商「一個巴掌拍不響」,勢必要雙方都有意願,期待中國能改變思維,不要強加政治框架,兩岸氣氛才會好。 

邱太三23日說,「如果維護中華民國主權不算臺獨的話」,在兩岸談判時,會是比較好的基本條件,引起熱議。藍營解讀為向前總統馬英九的主張「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靠攏;綠營則表示,中共聲稱「一國兩制」完全不可信,不管哪一黨執政,都希望兩岸有公平對等的溝通管道。

邱太三24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他會前受訪時表示,自己的主張跟馬英九不太一樣,他認為國民黨在面對中國時,應該要大膽堅持中華民國主權,而不是互不否認主權。

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4日回應表示,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馬前總統的主張完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蕭旭岑說,按照邱太三的講法,《兩岸條例》與陸委會都不應該存在了。如果相互承認主權,就只剩外交部,沒有陸委會,邱太三是不是要修憲把自己廢掉呢?

綠委提案 禁五星旗在臺飄揚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4日提案增訂《國安法》2-3及5-3條,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黨政軍之象徵物(包含旗歌等)不可在臺灣懸掛和宣傳,如為匪宣傳、在公共場所展示五星旗,將採取符合比例原則的罰則,盼委員會盡速一讀。

此外,也設有除外條款,若為國際會議、國際活動或經我國政府核可相關活動,比方參加世運會、戲劇拍攝使用、文化教育使用(萬國旗等相關使用)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