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停電頻傳 陳明通:應是個案非連動事件

近期國內發生多起停電事件。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24日表示,就目前研判,這些停電事件屬於個案而非連動事件。(中央社)
近期國內發生多起停電事件。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24日表示,就目前研判,這些停電事件屬於個案而非連動事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近期電力設施損壞的案件頻傳,國內發生多起停電事件。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24日表示,就目前研判,這些停電事件屬於個案而非連動事件,但臺灣的關鍵基礎設施,不該這麼脆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4日邀請陳明通及國防部、國土安全辦公室等單位報告東亞地緣政治議題並備詢。立委蔡適應關切,303大規模停電事件,中共已注意臺灣電網脆弱的問題,國土辦如何因應?

行政院國土辦主任何達仁回應,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防護,國土辦平時就從演習角度的全災害角度去加強;最近因幾件電力與交通設施事件,維安規格已全面提升,導入警察全面盤點設施脆弱性。

立委林靜儀質詢時則表示,近期停電事件頻傳,國安局是否有掌握與研析?陳明通表示,這些停電事件屬於個案,而非連動事件;但臺灣的關鍵基礎設施,不該這麼脆弱。

他以桃園機場停電事件為例,屬於「人安」事故,相關單位並未做好安全查核,也有些物品安全涉及的跳電事件,但這些都不該發生,是政府應該重視的;針對個別案件,相關單位都會調查,國安局會做統合評估。

至於外界傳電力設施損壞,是否可能有境外勢力介入?陳明通說,「不會境外勢力去丟一個鳥巢在那邊」,那還要丟得很準。

準放火罪查辦303停電 王美花:尊重檢調調查

對於303大停電,檢方以「準放火罪」查辦失職台電人員。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表示,相關主管機關偵辦,經濟部都要尊重也要配合,但是台電公司應該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們也會用最大的努力來加強。

關於近期停電、跳電事故頻傳,會不會擔心夏天缺電?王美花說,這是兩件事,像這樣區域型停電、因為各式各樣原因造成的事故,每年本來都會發生,但已從過去的一年1萬2千件,降到去年的8‚900多件,這已在逐年下降。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台電會用各種措施,包括包覆電線桿上的設備、更換絕緣氣體等防止跳電;台電線路在全國有40萬公里長,所以設備、電線維護,本來就是台電各區處工作人員每天在做的工作,因此跟是否缺電絕對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