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旗:Fed有機會一次升息3碼

聯準會主席鮑爾。(Tom Williams / POOL / AFP)
聯準會主席鮑爾。(Tom Williams / POOL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本月中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遭認為升息動作保守恐無法抑制美國居高不下的通膨壓力,市場相繼作出預測,認為Fed有機會1次升息2碼。有華爾街投行認為,Fed一次升息3碼「不是難想像的事」。

在Fed宣布升息決策的隔一週,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一場演講上,提到Fed可能在接下來的一次或是多次利率決策會議上,決定擴大升息幅度,暗示不排除一次升息2碼的可能。

由於美國仍面臨高通膨問題,加上俄烏戰事帶來能源等物價上揚壓力,市場預期Fed有可能採取更鷹派的措施來抑制通膨。綜合媒體報導,花旗的最新報告指出,預期Fed在未來4次會議(5月、6月、7月和9月)每次都將升息2碼,10月和12月會議上每次將升息1碼,如果屆時通膨率維持在5%以上,最後兩次會議也有可能升息2碼。

報告提到,如果通膨意外加速或長期通膨預期快速上升,如: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顯示,若物價漲幅預期超過3.5%,聯準會還可能一次升息3碼。

花旗首席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ollenhorst認為,如果不是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帶來嚴重不確定性,升息2碼可能會在3月就達成,意即俄烏戰事讓Fed升息的步調略為延後。

花旗的報告指出,Fed將持續升息直到2023年,基準利率最終將升至3.5%~3.75%區間,高於聯準會上週發布的點圖中2.8%的預測中間值。

另外,其它華爾街投行多對Fed的利率政策,採取類似預估。據財聯社報導,美銀經濟學家最新的預測指出,聯準會5月升息1碼,之後在6月和7月的會議上分別升息2碼,然後維持每次升息1碼的幅度。而在2023年5月,利率目標區間為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