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威懾伊朗 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結盟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週一(3月28日)主持與埃及等四個阿拉伯國家外長召開的空前會議。他表示,以色列與若干阿拉伯國家深化結盟關係,能夠「威嚇與鎮懾」伊朗。

法新社報導,這場會議在以色列的尼格夫沙漠(Negev Desert)舉行,除了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摩洛哥、巴林和埃及等四國外長出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與會。

其中阿聯、摩洛哥和巴林等三國在2020年與以色列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埃及則早在1979年便承認以色列。這場會議正值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為讓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復活的新協議即將產生。但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國家反對這份協議。

拉皮德在會議上表示:「我們正在建構共同分擔責任的能力,這個新的架構威嚇與鎮懾我們共同的敵人,首先且最重要的敵人便是伊朗和它的代理人。」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斡旋下,阿聯和巴林在2020年與以色列簽署《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建立外交關係。其後摩洛哥也依據川普斡旋的另一份協議,而與以色列恢復外交關係。

以色列領導人曾表示,這些外交關係正常化突顯中東情勢改變:阿拉伯國家領袖不再為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一日未解決,而必須一直與以國保持距離。

《亞伯拉罕協議》則令巴勒斯坦人大為憤怒。他們說,這代表數十年來阿拉伯國家拒絕與以色列打交道的共識遭到背叛。共識指的是,除非以色列同意讓巴勒斯坦建國,並將首都設在耶路撒冷東部,否則拒絕往來。

儘管《亞伯拉罕協議》是美國前政府協調的成果,但布林肯也表達強力支持。不過,他週一出席會議時提醒,這類協議無法取代建構以巴和平。布林肯表示《亞伯拉罕協議》帶來的獲益,不能代表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間的和平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