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富豪及烏方代表疑中毒?美官員闢謠:環境致不適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日前指出,為俄羅斯及烏克蘭和談奔走的俄羅斯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及兩名烏方和談代表疑似遭下毒,但美國官員引述情報澄清,相關人員不適為「環境」因素所致,並非中毒。

《華爾街日報》週一(3月28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受烏克蘭之託、為和談奔走的阿布拉莫維奇,以及烏方談判團隊至少兩名高階成員,這個月初在基輔會談後出現疑似中毒症狀。

但路透社週二(3月29日)指出,烏克蘭官員對該消息潑冷水。對此,烏克蘭談判代表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說:「這裡面有很多猜測和陰謀論。」烏方另名談判代表烏梅洛夫(Rustem Umerov)則表示,希望人們不要相信「未經證實的資訊」。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表示,人人愛看聳動的新聞,還開玩笑說:「我建議任何去和俄羅斯談判的人,最好都不吃不喝,且最好不要摸任何東西。」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情報顯示造成上述人士不適的原因,是環境因素而「不是中毒」。克里姆林宮則沒有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烏將與俄協調中立問題

俄烏新一輪和平談判,預計週二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展開。土耳其總統會前表示,情況朝正面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週日(3月27日)接受多家俄羅斯獨立媒體採訪,他表示,烏克蘭已經準備好針對停火協議中的「中立國」條款進行討論,但是必須要有第三國保證,且相關條款必須經過公投同意。

澤倫斯基說,烏克蘭願就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地位「妥協」,但拒絕討論解除武裝的要求。澤倫斯基以俄語對俄媒說:「我們已準備好討論安全保證、中立國地位、去核化等問題。」

澤倫斯基強調,烏克蘭必須與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達成協議,為此,「普亭必須要離開俄羅斯來與我會面」。

俄侵烏 拜登再表憤怒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末在波蘭華沙發表演說時提到普亭,表示普亭「不能繼續掌權」,該言論引發全球譁然。白宮隨即澄清拜登並非要求俄羅斯政權更迭。

拜登在週一的記者會上說,他「不收回任何言論」。他補充,當時的言論是在表達對普亭發動烏克蘭戰爭的憤怒,並非表示美國政策有變化;當被問及是否會再次與普亭會面時,拜登說:「這要看普亭想談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