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要拉普亭下臺? 白宮澄清:政策不變

2022年3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波蘭華沙的王家城堡發表演講(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2022年3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波蘭華沙的王家城堡發表演講(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3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六(3月26日)在出訪波蘭期間稱,俄羅斯領導人普京「不能繼續掌權」,這被視為美國對俄羅斯態度的一次急遽升級,白宮官員隨後加以解釋。克里姆林宮反駁說,這不由拜登說了算。

在週六華沙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拜登回顧了波蘭在鐵幕後的四十年,試圖說明世界上的民主國家必須緊急對抗對全球安全和自由構成威脅的專制俄羅斯政權。但他在演講結束時的一句話引起了華盛頓升級局勢的疑慮。

拜登稱,與普京的鬥爭是一場「新的自由之戰」,他說普京對「絕對權力」的渴望是俄羅斯的戰略失敗,也是對二戰以來基本實現的歐洲和平面臨的直接挑戰。

「西方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更團結」,拜登說,「這場戰鬥(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戰鬥)也不會在幾天或幾個月內贏得。我們需要為今後的長期戰鬥做好準備。」

克里姆林宮:俄羅斯總統是選舉產生的

對拜登的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路透社:「這不是由拜登決定的。俄羅斯的總統是由俄羅斯人選舉產生的。」

上週,拜登在給普京貼上「戰犯」和「獨裁者」的標籤後,克里姆林宮指責這是對普京進行「個人侮辱」,並說拜登的言論似乎是受刺激、疲勞和健忘所致。

俄羅斯官方稱,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是「特別軍事行動」,目的是使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白宮:總統的講話並不代表華盛頓政策轉變

在拜登發言後不久,一位白宮官員出面澄清說,拜登的講話並不代表華盛頓政策轉變。

這位官員說,拜登是提醒世界上的民主國家為長期的俄烏衝突做好準備,而不是支持俄羅斯政權更迭。

「總統的觀點是,不能允許普京對其鄰國或該地區行使權力」,該官員說,「他不是在討論普京在俄羅斯的權力,或政權更迭。」

這次演講的時機是七國集團、歐洲理事會和北約盟國罕見同一天開始會議之後進行的,同時,俄羅斯的火箭彈也在轟炸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該城市距離波蘭邊境僅60公里(40英里)。

拜登說:「他們(烏克蘭)勇敢的抵抗是為團結所有自由人民的基本民主原則而進行的更大抗爭的一部分。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

波蘭在1989年之前的四十年裡一直處於共產主義統治之下,是莫斯科領導的華沙條約安全聯盟的成員。它已加入歐盟和北約,對俄羅斯向其邊界之外施壓的擔憂使波蘭與西方盟友的關係更加緊密。

拜登:西方沒有傷害俄羅斯人民的想法

拜登在演講中說,北約是一個防禦性的安全聯盟,它從未尋求覆滅俄羅斯。他重申,西方沒有傷害俄羅斯人民的想法,即使制裁有可能使俄羅斯經濟陷入癱瘓。

拜登對舉著美國、波蘭和烏克蘭國旗的現場人群說,由於全球和平所面臨的「嚴重威脅」,西方正在採取一致行動。

他說:「爭取民主的戰鬥不可能結束,也沒有隨著冷戰的結束而結束。在過去的30年裡,專制主義的勢力在全球範圍內重新抬頭。」

在華沙,拜登還參觀了國家體育場的一個難民接待中心。

目前,有200多萬烏克蘭人從戰爭中逃到了波蘭。自戰鬥開始以來,總共有約380萬人離開了烏克蘭。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說,當天早些時候,拜登參加了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的會議,並就發展國防合作作出了額外的、未具體說明的安全承諾。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