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推動安全改革 行車事故、異常改善率仍待加強

臺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021年4月2日出軌事故,導致49人死亡。(SAM YEH / AFP)
臺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021年4月2日出軌事故,導致49人死亡。(SAM YEH / AFP)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死傷事故將於4月2日屆滿一週年,臺鐵29日召開「安全改革推動情形」記者會指出,自去年6月推動安全改革迄今,未再發生重大行車事故,較去年同期減少2件,事故後並擬定六項策略、33個方案,其中有9個方案已完成,今年將持續推動25個方案。

臺鐵營運安全處長林景山說明,自2021年6月落實推動安全改革迄今,未再發生重大行車事故,較去年同期減少2件,一般行車事故較去年同期減少5件(降低12.82%)、行車異常事件數(扣除天然災害)較去年同期減少5件(降低1.18%),其中一般事故及異常事件仍有453件,進步率仍待加強,臺鐵將持續努力。

為加速臺鐵改革,林景山指出,透過人、車、路的面向,推動安全改革措施,2021年5月擬定計畫,包括六項策略:健全工地管理、防止外物入侵、強化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車輛妥善率、確保行車運轉安全,及引進安全管理系統(SMS),總共33方案,目前已完成9項。

林景山說明,今年已完成9項的改善方案,包括工地安全由臺鐵負全責管理、健全緊急通報機制、預防斷軌、智慧化巡軌、整合維修能量、維修關鍵零組件國產化、落實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隔離開關遠端監視系統、訂定重賞重罰激勵機制、辦理安全技術研討會等。

林景山表示,今年再新增「智慧鐵道資訊整合平臺委託規劃與監督審驗服務案」,還有25項安全改革待努力。目前正配合交通部委託專業機構辦理SMS第三方評鑑,確保臺鐵安全管理系統有效落實執行。

王國材與太魯閣號傷者會面

此外,太魯閣號事故傷者與家屬29日與交通部長王國材見面,傷者代表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後續是否能持續的關懷傷者、盼落實臺鐵成立獨立的監督機制讓所有人共同監督,以及希望王國材能承諾督導臺鐵,讓臺鐵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上,妥善照顧所有傷者。

傷者張小姐表示,臺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是很重要的議題,臺鐵改革需要有專家嚴格檢視安全的部分,也應該研究為何在普悠瑪事故後,改革卻還是失靈,要從這裡著手才會對安全改革有所幫助。她也坦言,當時的衝擊有多強,他們需要恢復的時間就有多長,這可能是很多人一輩子的傷痛。

對此,王國材表示,已清楚訴求內容,臺鐵改革將會仿照航空安全,納入第三方評鑑、設置檢查員還有安全管理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