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駁臺鐵公司化炒地皮 王國材:不會賣地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23日表示,所有的目標就是要讓臺鐵透過土地資產的開發,得到更好的收入。(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23日表示,所有的目標就是要讓臺鐵透過土地資產的開發,得到更好的收入。(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企業工會認為,臺鐵推動的公司化草案不完備,並質疑臺鐵公司化改革是炒地皮。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工會不懂我的心」,土地資產開發以收租及地上權為主,不會賣地,所有目標都是要讓臺鐵得到更好的收入,形成正向循環。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3日審查《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前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次在《鐵路法》跟公司化條例主要是放寬《都市計畫法》跟《國有財產法》,目的是現在臺鐵的附業收入能夠從17%提升到像日本的60%,盼讓車站旁邊荒廢的宿舍、倉庫能夠得到開發。

王國材說,現在為了幫臺鐵償1,400多億的債,交通部也會用臺鐵幾塊土地的租金收入來負擔這些債務,基本上所有改革是為臺鐵未來公司化有好的基礎。

對於未來是否可以保障臺鐵不會賣土地,王國材表示,現在看到鐵道局所管的高鐵特定區用地,大部分都是不賣,以租金或設定地上權的方式;未來臺鐵也一樣,如果要賣土地要經過報交通部程序,原則上會以開發、收取租金或是設立地上權為主,不會變賣土地。

企業工會擔心政府會炒作土地,王國材說,政府從事土地開發或是鬆綁法令,怎麼可能會炒作土地?所有的目標就是讓臺鐵透過土地資產開發,得到更好的收入,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也就是說有收入以後,可以改善安全、提升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