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晉見蔡英文 NED會長:臺灣民主是全球典範

總統蔡英文(前右)29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左)。(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9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今年10月將與臺灣民主基金會,於臺北共同舉辦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屆時將邀請上百個國家、3、400位人士來臺共襄盛舉。NED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29日表示,臺灣民主蓬勃發展可說是全球典範;將與臺灣站在一起,共同合作保護全球民主。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近日抵臺訪問,並於29日先後前往總統府、立法院進行會談。

總統蔡英文接見時致詞表示,威爾森從去年7月上任以來,就致力於強化和臺灣公民社會的合作關係。這次也將臺灣作為上任後出訪亞洲的首站,顯示對臺灣民主的重視及肯定,她對此表達誠摯的感謝。

她表示,當前全球民主發展正遭遇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在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看到眾多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動,並且對俄羅斯實施相關制裁,許多國家人民也發起各種支持及援助行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也再次突顯全球民主國家團結反制威權主義的重要性。

蔡英文說,目前威權國家也積極散播假訊息,進行「認知戰」,試圖對民主國家造成影響。臺灣在因應假訊息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她期待和「國家民主基金會」共同分享經驗,一起強化民主韌性。

蔡英文也提到,今年10月,將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與臺灣民主基金會共同舉辦「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並在臺灣舉行,期待透過大會繼續推動民主國家團結合作,讓全球民主發展更加堅實有力。

威爾森:與臺灣站在一起 共同合作 保護全球民主

威爾森致詞時表示,「臺灣的民主蓬勃發展,可說是全世界的典範」,從立陶宛到烏克蘭,從阿富汗到香港,臺灣更展現出全球的民主團結。

他表示,這是他擔任會長以來,首度到亞洲訪問,特別挑選臺灣為第一站,就是要展現出與臺灣站在一起的承諾,一起保護捍衛臺灣的民主,並且和臺灣共同合作,保護全世界的民主。臺灣的民主也是國家安全的重要要素,他們看到臺灣人民如此珍惜其堅韌的民主。

威爾森說,今年10月召開的「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將由全球各地的民主人士及領導人在臺灣進行相關討論及交流。如同美國總統拜登近期在華沙演講中所說,「這是我們這一代的任務(This is the task of our time)」。

威爾森表示,臺灣將在大會中扮演重要的核心角色,也可以從臺灣的視角提供經驗,與會的民主人士除了相互學習,也可以讓更多人了解臺灣的民主,支持臺灣的民主。

此外,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在接見威爾森訪團時表示,這次將在臺北舉辦的「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將有來自全球超過100個國家,約3、400位自由民主夥伴抵達臺灣共襄盛舉,盼透過此次大會,向世界分享百年來臺灣民主化的經驗與成就,鼓勵大家持續對抗專制極權,以利全球民主化的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