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 NED會長:知識與真相是捍衛民主的關鍵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長威爾森29日在臺北舉行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長威爾森29日在臺北舉行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李世勳/臺北報導】民主社會如何對抗極權社會的假訊息等非傳統的攻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表示,民主社會的人民可以獲得充分的資訊,來修正民主會犯的錯誤,而知識與真相是捍衛民主的關鍵。

台灣社會被中共資訊戰攻擊頻繁,像是去年法國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報告就顯示,台灣與香港是中共在全球推行大外宣的試驗場,中共以多種方式收買、馴服、滲透、約束、操弄資訊,企圖擴展中共在海外的影響力。

民主社會開放多元,該如何對待專制社會的非傳統性的攻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表示,民主社會的美好在於它是開放的,大家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見辯論,而民主社會的力量不在於不犯錯,而是有修正的機制,人民可以向政治領袖咎責。

威爾森表示,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民主社會的挑戰也增大,極端思想與兩極化的言論會被科技工具加強,放大了這些言論的負面影響,但民主社會用的不是壓制,而是讓人民獲得充分的資訊,用民主治理讓人民獲得追求的目標。

威爾森也談到,來台後聽了公民團體「台灣民主實驗室」的簡報,在當中了解到,維持民主社會的韌性與長久發展,當中的關鍵是在於讓人民擁有充分的知識與真相

威爾森表示,公民社會的積極參,就像他看到烏克蘭公民社會也大力投入保衛國家,才是民主的基石。

彰顯台灣在全球民主的領導角色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是美國的非政府組織,致力於支持全球的公民社會、自由的媒體,這次是威爾森會長自去年7月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並將台灣列為首站,顯示對台灣的重視,威爾森表示,他這次來台灣是來見證台灣蓬勃發展、得來不易的民主,並想跟台灣人民說,美國人民支持台灣跟民主。

威爾森表示,現在是一個決定性的歷史下時間點,世界面對近16年來民主的低潮,像是在緬甸、香港的挫敗,然而台灣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案例,很值得學習,「我們要一起保護台灣的民主,不只如此,還要與台灣公民社會一起合作支持世界其他地方的民主。」

威爾森提到,此行來是要宣布,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將與台灣民主基金會等台灣公民社會團體合作,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台北舉辦「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全球大會。

威爾森提到,「我們想要彰顯台灣在全球民主發展領導的角色以及台灣的貢獻。」

俄羅斯軍隊面對的是整個烏克蘭國家

蔡英文29日會晤威爾森時提及,這次烏克蘭的國土防衛部隊,透過動員全社會力量保衛家園,令人相當敬佩;她知道威爾森不僅與烏克蘭民間團體合作,和瑞典及芬蘭的國土防衛相關組織也有合作關係,這些合作非常具有意義,台灣也很希望未來有機會參與相關交流,從中學習經驗,進一步強化全民動員防衛,提升社會多面向的韌性。

威爾森談到,烏克蘭現在能有那麼強大的抵抗,是因為整個烏克蘭公民社會高度投入,俄羅斯軍隊發現對抗的不是烏克蘭軍隊,而是整個烏克蘭國家。

威爾森說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與烏克蘭公民社會的合作夥伴主要的工作在四大領域:人道救援、戰爭罪與人權迫害的紀錄、媒體的發展、全球倡議,除此之外,也支持和平的抗爭。

威爾森表示,高度投入的烏克蘭公民社會有助於烏克蘭的韌性,來抵禦俄羅斯的侵略,而他在烏克蘭看到的,不只是公民社會,而是整個社會的動員,有人加入國土防衛隊,其他人則加入各種各樣的公民組織,「這樣的動員是保衛烏克蘭自由與存活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