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上海市民被確診 但檢測報告是陰性

上海市近日疫情大爆發,當局變相封城,許多醫療機構停擺,引發多次災難和人道危機。(Hector Retamal/AFP)
上海市近日疫情大爆發,當局變相封城,許多醫療機構停擺,引發多次災難和人道危機。(Hector Retamal/AFP)

【記者李淨、駱亞、高邈、洪寧/報導】擁有2,400多萬人口的上海市(簡稱滬)近日疫情大爆發,當局變相「封城」,以黃埔江為界對全市分區封控管理,同時進行2020年以來上海規模最大的核酸篩檢。隨著上海封城,許多醫療機構停擺,引發多次災難和人道危機。

浦東新區74歲老婦張似苓22日凌晨因突發急症入院,但醫院23日停診封閉,當天下午張似苓不幸身亡。家屬質疑,是上海浦南醫院誤診並錯過了最佳救治時機。

張似苓的先生戚國鏞在網路上發表公開信稱,他的老伴張似苓74歲,於22日凌晨突然肚子劇痛,用救護車送到上海浦南醫院發熱門診(疫情期間只能送浦南醫院的發熱門診),經驗血和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診斷為胰腺炎,醫生給他妻子開了一些藥及止痛針、打點滴,但他妻子仍痛不欲生。

戚國鏞28日向《大紀元》表示,到22日上午11時許,醫生還告訴他和女兒,他妻子只是「輕度胰腺炎,沒什麼大問題」,因此在女兒的建議下,他回家休息。沒想到他離開後,下午4時,他妻子一直喊痛,但病房裡根本就沒有醫生和護士,按呼叫器也無人應答,疫情期間病房又都是封閉的,他女兒沒辦法離開病房找醫護。

直到下午4時多,一個穿白大褂的人進來,「看了我老伴的情況之後,感覺不妙,當即組織內外科會診,又做了CT,才發現老伴腸子裡已經堵塞了,懷疑是腸阻塞,然後內科醫師馬上插胃管引流,並把病人從發熱門診轉入外科病房準備手術,但又因老伴出現哮喘及其他敗血症狀,不能手術,然後轉入加護病房,這時醫院才通知我們家屬病危。」

「我馬上就趕過去,但因醫院已被封閉,無法進去,結果到23日下午,醫院又電話通知我們,我老伴於下午5時37分因各種指數下降,引起敗血症不治身亡。」戚國鏞說,從凌晨進醫院都是按胰腺炎在治療,直到下午主任醫師發現患者病況才引起重視,但為時己晚,輕症已變重症了,失去了搶救的黃金時機。「我老婆就這樣活生生送命了」,戚國鏞說:「我現在很悲痛,老婆平時身體挺好的,每天游泳。」

戚國鏞表示,事發後,醫院至今沒有聯繫過家屬,他打電話致醫務科,醫務科則說現在有疫情,有些醫護關在醫院裡,有些在外面,還沒開始上班。醫院到現在也沒有給家屬開死亡證明,張似苓的屍體也因疫情至今仍停放在醫院的太平間裡,不能辦理後事。

據「上海本地寶」發布的「上海醫院停診複診通知最新(持續更新)」可見,浦南醫院於3月23日起停診,26日起複診。張似苓於23日停診的當天下午死亡。

「我現在想向醫院討個說法,究竟是什麼原因死的。」戚國鏞說。戚國鏞通過醫界的一位熟人也確認,這種情況應該是醫院錯過了黃金搶救時機。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資深傳媒人陳洪濤指,上海如今面臨的困局,之前在武漢、西安等地反覆出現;各級官員為了保住自己的官帽,都選擇更加嚴苛的防疫措施,無視病人的基本需求,甚至是病人的生命。

上海市民確診 檢測卻陰性

近日,有上海市民公開一段錄音,稱是上海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與市民的對話。在這段錄音中,一名女士明確提到自己已經被確診,但是核酸檢測報告卻是陰性,而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該女士,官方的陽性報告是不會發給市民(公開)的。

在對話中,工作人員表示,該女士已經上了疾控中心陽性人員名單了,也就不會再發送陽性報告,並要求該女士在家裡靜養休息。

朱女士對此存疑,既然是陽性,但收到的核酸報告卻顯示陰性;同時朱女士也表示自己人很不舒服,一直在發燒。工作人員則表示,可能之前的報告是陰性的,現階段是確診了。

3月29日,《大紀元》記者從上海某區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那裡了解到,核酸檢測混檢異常的,疾控中心會通知民眾再做核酸檢測,如果是陽性的,疾控中心會在24小時電話通知。

上海市民靜安區居民王女士向《大紀元》介紹,老百姓沒有知情權,核酸檢測現在是不知道結果的,「有人找你,你就是陽性,沒人找你就是陰性。核酸檢測不肯測試的,健康碼都全部變黃碼了。」

「我們這裡從20日開始封的,一直持續到現在不開。其他被封閉小區起碼還臨時開一下,給你出去買菜,我們小區沒有,一直要持續到4月5日。現在上海很亂,有市民因為核酸檢測通知說是陽性帶去隔離,但到那裡又說是陰性,搞得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