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傳美軍在波蘭訓練烏軍

圖為美國援助給烏克蘭的FGM-148標槍飛彈。(Sergei Supinsky/AFP)
圖為美國援助給烏克蘭的FGM-148標槍飛彈。(Sergei Supinsky/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3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知情人士向美媒透露,作為美國幫助烏克蘭擊退俄軍進攻的一部分,駐波蘭美軍一直在向烏克蘭人提供指導,關於如何使用西方運入烏克蘭的武器和設備。

知情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週在波蘭訪問時,美國總統拜登直接從駐波蘭美軍那裡聽取了他們如何為那裡的烏克蘭人提供戰術武器訓練的情況。

另有知情人士告訴CNN,雖然美軍確實在波蘭的一個軍事基地向烏克蘭人提供一些指導,但這並不等同於「正式」訓練。

知情人士說,相反,這些指導更多的是戰術性的和即時的,比如向在波蘭接收西方武器的烏克蘭士兵展示如何使用一些設備,包括西方一直在大量運送的標槍反坦克導彈。波蘭已經成為西方向烏克蘭運輸武器的中心中轉站。

拜登週一(3月28日)表示,這些美國部隊一直在波蘭「幫助訓練烏克蘭部隊」。這些美軍部隊被部署在那裡,目的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幫助加強北約東翼的防禦。

拜登說:「我們正在討論幫助訓練在波蘭的烏克蘭部隊。」

一位白宮官員隨後向CNN澄清說,「在波蘭,有烏克蘭士兵與美軍定期互動,這就是總統所指的情況。」

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沃爾特斯將軍(Tod D. Wolters)週二(3月29日)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也否認了駐波蘭美軍訓練烏軍的說法。沃爾特斯說,美國一直在為進入烏克蘭的物資向烏克蘭提供「指導和協助」,但美國軍隊「目前沒有在波蘭訓練來自烏克蘭的軍事力量」。

當被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問及有關培訓烏軍時,沃爾特斯說:「那裡有聯絡員正在接受(美方的)指導,這與你所指的培訓不同。」

沃爾特斯在聽證會上還表示:「眾所周知,我們在訊息共享和情報共享方面取得了顯著進步,隨著烏克蘭人繼續開展他們的行動,我們就(提供給烏克蘭的)物資給出的指導和幫助將非常非常重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西方國家的憤怒,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加大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根據《華盛頓郵報》在3月初看到美國的一份有關武器的解密帳目,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包括毒刺便攜式防空系統或MANPADS,反迫擊砲雷達、安全無線電、電子設備、醫療設備、車輛和穩定供應的標槍導彈系統。美國也向烏克蘭提供了至少9艘島級巡邏艇和5架Mi-17運輸直升機。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告訴記者,美國在波蘭有10,500名士兵,這是美國在歐洲駐紮的10萬名士兵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劉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