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軍停滯 或在烏克蘭北部重整

3月23日在烏克蘭北部的日托米爾(Zhytomyr),一名男子從傾倒的房子中取出衣物。(FADEL SENNA / AFP)
3月23日在烏克蘭北部的日托米爾(Zhytomyr),一名男子從傾倒的房子中取出衣物。(FADEL SENNA / AFP)

【記者張婷、李馨/綜合報導】俄烏戰爭週三(3月23日)進入第28天。在烏克蘭軍隊的頑強抵抗下,烏克蘭奪回基輔城郊的控制權。英國及美國的情報評估,俄軍可能正在烏克蘭北部重整,建立防禦陣地。

烏克蘭方面表示,緊臨基輔的小鎮伊爾平(Irpin)有80%處於烏軍控制下;在基輔西邊約50公里的小鎮馬卡利夫(Makariv)也在烏軍控制之下。美國國防部資深官員週三表示,俄羅斯軍隊在24小時內已撤退到基輔以東30多公里處,且已開始在烏克蘭數條戰線上建立防禦陣地。

這名要求匿名的官員告訴記者,近24小時內,「烏克蘭人已成功逼迫俄軍退至基輔以東和東北55公里處」。五角大廈週二(3月22日)評估,俄軍距離基輔市中心約20公里。

這名官員補充,在西北部,俄軍「基本上是在掘壕固守和建立防禦陣地」,「所以,實際不是他們未向前推進,而是未嘗試向前推進」。

俄羅斯2月24日派出大軍入侵烏克蘭,烏克蘭在西方的軍事援助支持下頑強抵抗。但是許多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尚無化解衝突的明確出路。

據五角大廈評估,俄軍目前仍被擋在距基輔東北方要地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市中心10公里處。官員說,他們「停滯不前」,在某些地方,「他們正在後退,實際上是往反方向移動,但幅度不大」。

這名官員說,雙方仍在東部的哈爾科夫(Kharkiv)激烈交戰,俄羅斯軍隊距離市中心約15至20公里,面臨烏方「非常、非常強烈的抵抗」;而黑海港市敖德薩(Odessa)周圍沒有看到任何變化。

英國國防部週三透過推特表示:「在烏克蘭北部的戰場上,俄軍基本上停滯,俄軍可能會在恢復大規模進攻前,重整一段時間。」

而在烏克蘭東部,俄軍試圖從北部的哈爾科夫和南部的馬立波(Mariupol)方向推進,包圍烏軍。

北約:7千至1.5萬俄軍陣亡

北約一名高級軍官週三表示,北約認為,已有7千名至1.5萬名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戰爭中喪生。

據美聯社報導,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官表示,對死亡人數的估計是綜合自烏克蘭政府的資訊、俄羅斯的跡象及公開資訊。

這名軍官補充,估計俄軍的總傷亡人數為3萬至4萬,這是根據他所謂的標準計算得出的,即在戰爭中,軍隊每死一名士兵,就會有三名傷員。傷亡人員包括在戰鬥中死亡和受傷的人,及在戰鬥中被俘或失蹤的人。

一位政府官員告訴CNN,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8億美元(約新臺幣231億元)新軍事援助的首批物資已經開始運抵該國。

英國首相強生週三晚間表示,英國將提供烏克蘭軍方6千枚飛彈和2,500萬英鎊(約新台幣9億6,575萬元)的金援,用以對抗俄羅斯部隊,德國也宣布類似承諾。

聯合國:逾360萬人逃離烏克蘭

聯合國難民署(UNHCR)週三表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經有362萬6,546人逃離烏克蘭,比前一天又增加6萬9,301人。目前總共有一千多萬人逃離家園,高於2月24日俄國入侵前政府掌控地區人口的1/4,至於留在國內流離失所人數據估計有648萬。

據UNHCR數據,逃離烏克蘭的每10人就有6人前往波蘭,目前逃到波蘭的烏克蘭難民人數已達214萬人。許多人跨越烏克蘭邊境到西邊鄰國後,繼續前往歐洲申根開放邊界地區的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