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不改貿易惡習 戴琪:重新校準美中貿易關係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ROBERTO SCHMIDT / AFP)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ROBERTO SCHMIDT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三(3月30日)將對國會表示,下一階段的主要目標是重新校準美中貿易關係,因為中共當局有三大貿易作為,包括中方政府主導的產業規畫、壓迫勞動權利,與脆弱的環境監理。戴琪表示,美國戰略不僅要敦促中共改變,還要強力捍衛美國價值觀與經濟利益,避免受到中方不公平作法的影響。

戴琪週三受邀出席眾議院歲入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Ways and Means)聽證會,說明「拜登政府今年貿易議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網站已事先發布戴琪的書面證詞。

戴琪指出,美國貿易議程下一階段的主要目標,是要重新校準與中方的關係,「正如拜登總統常說的,與中國的競爭必須是公平的」。戴琪表示,美國勞工、農民、生產者與企業主應能以優勢競爭,而非因為面臨不公平的、政府領導的非市場經濟作法而被迫出局。

戴琪點出了中共當局的貿易作為,包括中方政府主導的產業規劃、壓迫勞動權利,與脆弱的環境監理。
戴琪表示,美國在去年10 月就針對美中扭曲和失衡關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啟動了直接對話,包括中共未能履行「第一階段協議」的採購承諾,還有中共以國家為中心的非市場貿易行為,這些行為在第一階段協議中沒有得到解決。

中共只遵守符合自身利益的義務

戴琪表示,中共顯然只會遵守符合自身利益的貿易義務,這是他們的老套路,從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行動到各種雙邊高階對話都可看出;戴琪說,美國一再尋求並獲得中方承諾,卻只發現中方的後續行動和真實改變仍難以捉摸。

戴琪說,美國持續敞開對話大門,包括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也必須認知到協議的局限性,回到聚焦改變中方行為的舊劇本上。她說:「我們的戰略必須超越僅僅逼迫中國(共)改變,也要包括強力捍衛美國價值觀與經濟利益,不受中國(共)不公平經濟政策和作為的負面影響。」

她列舉已實施的政策,首先要釐清哪些產業、美國勞工如何受到中共影響,例如鋼鐵業和太陽能產業。其次,中共也鎖定諸如高科技、電動車和半導體等關鍵產業,但戴琪提倡應在美國從事「戰略性投資」,不再依賴中國。

戴琪表示,「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已取得重大進展,同時敦促國會盡快通過促進重要科技生產的《兩黨創新法》(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

戴琪還說,要抵制中方作為,需要市場經濟體的一致行動,美國強化與盟友夥伴的往來,因為他們也受中方之害;同時,美國與盟友夥伴著手合作創新,例如現在正跟歐盟協商解決全球鋼鋁產能過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