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推共同富裕 富人加速資金轉移

習近平自2021年提出推動「共同富裕」政策後,中國富人在加速向海外進行資金轉移。示意圖。(AFP)
習近平自2021年提出推動「共同富裕」政策後,中國富人在加速向海外進行資金轉移。示意圖。(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自2019年香港爆發抗議活動以來,中國富人一直在尋找其他地方來儲存他們的財富;2021年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要實現「共同富裕」後,資金從中國外流的趨勢在加速。

上述結論是CNBC對位於新加坡的多家公司進行採訪後得出的。這些公司正在幫助中國富人透過「家族辦公室」結構,將資產轉移到新加坡;「家族辦公室」的業務,是為富裕家庭進行投資和財富管理。在新加坡,設立家族辦公室通常需要至少500萬美元的資產。

CNBC報導,會計和企業服務公司Jenga的創始人艾麗斯・徐(Iris Xu,音譯)表示,在過去12個月裡,有關在新加坡設立家庭辦公室的諮詢在該公司翻了一倍;她說,大多數的諮詢是來自於中國境內人士或中國移民。

「中國富人相信,在中國有很多發財機會,但他們不確定把錢放在那裡是否安全。」艾麗斯・徐說,她的客戶中大約有50個開設了家庭辦公室,每個客戶至少有1千萬美元的資產。

中國富人擔憂「共同富裕」政策

CNBC報導,新加坡Bayfront Law公司的管理人員瑞恩・林(Ryan Lin,音譯)說,他的公司還有來自印度、印尼和歐洲部分地區的客戶;中國大陸嚴格的資本控制,限制了這些億萬富翁將資金轉移出中國的能力。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規定,中國公民每人每年只能購買不超過5萬美元的外匯。儘管這些資本管制意味著許多中國客戶正在用較少的資本開設家族辦公室,但林說,大多數人在中國以外擁有創收業務。他說,其他中國客戶已經將資產轉移到香港,然後再轉移到新加坡。

他還解釋說,這種趨勢是在2019年香港爆發抗議活動後開始的,當時許多中國人對資產安全開始重新思考;在北京當局打壓教育行業和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之後,這一趨勢在2021年加速了。

中國富人嘗試多種方法轉移資金

福斯新聞2021年11月7日也曾刊文,揭示出中國富人尋找方法轉移資金的現象;文章說,中國富人階層時不時的感覺到有必要向政府隱瞞錢財,而習近平的「共同富裕」運動引起了他們一定程度的恐慌。

文章說,由COVID-19大流行所引發的邊境關閉,使得中國富人將資金轉移到國外的過程變得更加困難,且中共政府禁止加密貨幣交易,此前這是一種流行的資金轉移方式;於是,中國富人開始尋找新的措施來保護自己的財富,包括增加投資離岸信託、將股份分散到綠色技術和外國公司,以及僱用地下貨幣兌換商轉移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