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廠五五五計畫希獲回應

台船基隆工會30日中午在廠區抗議活動(記者陳秀媛/攝影)
台船基隆工會30日中午在廠區抗議活動(記者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台船基隆工會由於4日至經濟部進行「基隆廠改造計畫第二次滾動式討論」未獲回應相關陳情事宜,但於近日台船公司卻以請假程序未完成為由特別針對陳情當日3月4日未完成請假程序之員工論處「曠職」,基隆工會於30日召開第24屆第2次臨時代表大會、並於會後午休時間進行抗議活動,立委蔡適應服務處主任林明智、童子瑋議員、基隆市總工會理事長江定發、到場關心聲援,其主要訴求如下:

1.     工會自主,資方無權介入工會相關活動或針對參加人員有不利之行為,並撤銷3月4日參與陳情活動人員之曠職。

2.     立即停止現行之基隆廠改造計畫,改以工會訴求之五五五計畫為前提重新擬定規劃。

3.     還我基隆廠勞工董事,並由基隆廠工會推派之。

4.     積極爭取造船業務,並提高訓練生薪資以廣招人才。

台船基隆廠企業工會於3月4日偕同會員與民意代表至經濟部針對「基隆廠改造計畫第二次滾動式討論」進行陳情並由國營會執行長接見,後續又於3月15日與經濟部曾文生次長進行座談,提出工會所認同之基隆廠改造「五五五計畫」其中以人力連續五年每年補充五十名員工以補足現行人力缺額,並搭配相關五大改善主題期使其能讓基隆廠永續經營並能延續「國艦國造」之方針,落實「潛艦國造」之政策。

但工會從3月4日陳情至今尚未正式收到台船公司回覆或與工會協商相關陳情事宜,但於近日台船公司卻以請假程序未完成為由特別針對陳情當日3月4日未完成請假程序之員工論處「曠職」,此不當勞動之行為除已違反工會法第三十五條外,亦造成基層勞工士氣低落、人心惶惶、風聲鶴唳。

基隆工會理事長林余瑲表示,五五五計畫對國家是好的,台灣其實可以製造更多的船,現在航運業大好,500多艘船訂單幾乎都是韓國、日本接走,鄭文隆董事長以台幣升值無法接單,是否夠專業。

林余瑲說105年之前基隆廠還有辦法造1800TUE的商船,現在人才流失,設備老舊,5年後大概連商船都無法造,只能造漁船,和平島有最好的地理環境,潮水落差小,碼頭非常好,這也是為什麼日人早期會選擇在此開造船廠的原因,希望公司能好好珍惜運用。

台船成立於1973年為台灣最大造船廠,1977年所建造的柏瑪奮進號獲得7,500萬美元收入,也是最大的船隻。